「全球經濟的大變局與新動向」論壇

  • 更新日期:2022-07-14 09:57:11
  • 活動期間:2022-07-13~2022-07-13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從去年終至今年初,國際重要經濟機構普遍樂觀認為,過去兩年以來全球歷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嚴重衝擊各國經濟成長之後,無不希望今年可以擺脫疫情陰霾,展現「福虎生豐」復甦之路。
然而,世事難料,隨著2月被視為全球糧倉與能源重要出口來源的俄烏兩國突如其來爆發戰爭,波及穀物及石油生產;接著4月被譽為世界工廠及消費市場的中國大陸因疫情捲土重來,而再度實施嚴格封城鎖境管制措施,在嚴重衝擊重要產業供應鏈流通的同時,造成通膨率不斷飆高,讓全球經濟情勢再度呈現前所未有的變局。
4月18日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調降0.8個百分點到3.6%,低於1月更新報告所預測的4.4%,降幅之大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之最,而2023年預估成長也由3.8%下修到3.6%。此外,今年全球貿易金額成長5%,只有去年成長之半。
無獨有偶,6月7日世界銀行(WB)半年一度所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由於受到疫情持續蔓延、能源及食品價格激增、俄烏危機造成供應斷鏈,以及各國央行將提高處於紀錄低位的基準利率等因素拖累,除了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從4月的3.2%下修至2.9%,同時警告將面對數年高通膨、低成長的「滯脹」危機。
在上述因素影響下,台灣無法倖免,去年8月迄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10個月超過2%,直接衝擊內需消費,尤其今年3月以來連續3個月年增率突破3%,預估在年底前不易重返2%之內,使得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從2月4.42%下修為3.91%,降低0.51個百分點,難以「保四」。
面對國際貿易秩序解構與供應體系重塑之下,與美、歐、中國大陸及日本重要經濟體連結極為密切的台灣經濟體,更是無法忽略全球經濟的大變局與新動向,有待未雨綢繆超前部署因應前所未有的衝擊及解決之道。

活動影片

主辦方致詞

2022-07-15
現代財經基金會
33

主辦方: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辦方致詞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林建甫教授

與談人:辛翠玲教授

與談人:林祖嘉教授

與談人:李世暉教授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