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局下的台灣產業前景」論壇

還有 22 天開始
  • 日期:2024-05-22~2024-05-22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歷經美中貿易爭端、新冠疫情肆虐、俄烏軍事衝突,在全球經濟逐漸適應新常態、重返復甦之際,美中經濟戰略競爭並未因雙方高層互動而緩解,反而從貿易壁壘延伸至高科技斷鏈,使得全球產業呈現前所未有變局。
  2018年美中掀起貿易戰後,隨著爭端不斷延伸擴散,讓40餘年以來依賴中國大陸作為生產基地的全球產業供應鏈,加速啟動重組。接著,2020年突如其來爆發新冠肺炎,除了重創各國經濟成長之外,在分散市場風險考量下,也促使全球供應鏈從集中的「長鏈化」轉型為多點分散之「短鏈化」。
  同時,去年以來中國大陸一方面面對房市疲軟、消費不振、部分外資撤離等等問題,但另一方面則是針對包括擴大市場准入、減少投資障礙、增加政策扶持及鬆綁金融管制等產業政策進行大幅調整,希望提高投資,振衰起敝,其未來對全球產業發展,也值得密切觀察。
  此外,隨著區域經濟整合蔚為潮流,包括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以及先於我方申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面對美中爭端從關稅戰延伸至科技戰,在造成全球產業鏈結重組的同時,如果台灣未能加入RCEP和CPTPP,在對外出口缺乏關稅優勢及對外投資無法帶動出口增長之下,未來恐將造成產業被迫加速外移。
  全球產業歷經美中經貿衝突、通膨未緩、升息難測、經濟下行等事件重創之下,包括氣候變遷、減碳淨零、人口老化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壓力卻又接踵威脅,這些「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因素,使得台灣產業前景面對嚴峻挑戰。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