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前景」論壇

  • 更新日期:2021-10-04 10:55:11
  • 活動期間:2021-10-01~2021-10-01
  • 記錄下載: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去年突如其來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生技產業發展更加引起台灣社會重視。事實上,政府早從1990年代中期就開始重視生技產業,並特別設置「生技與製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2007年還進一步通過了「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
檢視過去二十餘年,從2002年的「兩兆雙星」、2009年的「六大關鍵新興產業」,至2016年的「5+2產業創新」及2020年「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府無不雄心勃勃地積極推動生技產業發展。然而,迄今台灣並未培育出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的國際級公司和獨角獸,不如南韓早已發展出國際上頗具名氣的美妝、生技、生技代工等。
相關調查統計顯示,目前台灣生技產業產值不及6千億元台幣,創造就業人口僅約10萬人,在整體產業鏈發展上除了上游的生技藥材或疫苗的研發,下游的學名製藥、保健食品之應用外,產業鏈中間呈現斷裂現象。
台灣生技產業為何歷經20餘年仍然發展有限?歸納其癥結,包括:許多生技相關廠商營收、盈餘均顯不足下,利用生技第三類股巧門上市,透過其他籌碼配合宣傳,甚至藉此從中攫取資本市場利益;並且與國際接軌不足,導致難以培育出自有品牌的產品。
再者,政府不再像過去重要財經政務官那樣以強烈使命感推動半導體產業鏈前例,反以租稅、補助等誘因,導致企業走捷徑、炒股票,再加上經費短缺、研發人才不足,根本無法完整建立產業鏈。
台灣生技產業何去何從?展望未來,如何透過鬆綁法規、引進資金、培育人才、接軌國際,以及充分整合台灣生技研究機構分工,串連整體產業上、中、下游,從需求的角度發展更高階的生技、健康、醫藥、醫療器材產品,進而打造生技產業成為台灣新的標竿產業,此將考驗產官學研的智慧與作為。

活動影片

主辦方致詞

2021-10-07
現代財經基金會
104

主辦方: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辦方致詞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李鍾熙理事長

與談人:錢宗良教授

與談人:王健全副院長

與談人:孫智麗所長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