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遊戲-BDM機制BACK

2017-02-28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 鄭保志老師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活動目的

查看全文

BDM (Becker-DeGroot-Marschak) Method 是一個相對簡單但卻十分有效的「價值提取」(value elicitation) 方法。受試者透過實際付出金錢的代價,讓受試者理解在此種交易中,買方會誠實申報自己的願付價格。

關鍵字

查看全文

誠實申報、願付價格

活動大綱

查看全文

BDM 其實是 Vickrey auction 的變形, 在經濟學實驗室中被廣泛使用

實驗者要求受試者先對某物品 (金莎巧克力一顆) 提出一個其所願意支付的買價,然後以電腦 (或撲克牌) 隨機抽選的方式在一定的價格區間中 (0 到 20 元) 產生一個賣價;當賣價低於受試者提出的買價時,則受試者以隨機產生的賣價購得該物品,而當賣價高於受試者提出的買價時,則受試者失去購買此物品的機會【每人只有一次競標機會,錯過就不能重複提出】。

附件中的遊戲以願意為一顆金莎巧克力付出的最高金額為材料,實際執行時可依個人需求更換其他物品。

相關教材

查看全文

檔案下載(1)

課程簡述

查看全文

支付意願: 指消費者接受一定數量的消費物品或勞務所願意支付的金額,也可稱為消費者對特定物品或勞務的個人估價,屬於個人主觀評價。

誠實申報: 透過 BDM 買賣活動過程中,了解如果一人對於有意競標的標物會投出符合本身對該物價值衡量的價碼,因為報價過高會承擔付出比支付意願更高金額的風險;過低可能會損失可以用低於願付價格買到物品的機會,所以受試者是不會高報或低報自己的競標價。

活動回饋(3)

Q&A (0)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