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主要貨幣趨勢總觀察」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23-03-21~2023-03-21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美國聯準會(Fed) 為打壓飆至40年高點的通膨,自從去年3月以來,透過激進升息循環政策,在不到一年期間連續八次將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提高累計18碼,不但是創下1980年代來最為激進的升幅,而且是翻轉Fed 1994年建立以聯邦基金利率為政策利率以來加息最快的速度,已成為過去一年衝擊各國股、匯、債市的主因,甚至影響未來國際經濟的變數。
  儘管2月2日Fed主席鮑爾於決策會議後,兩度針對通膨發言被市場解讀為鴿派立場,引發股市反彈,然而,全球觀察的核心是,在部分Fed官員與學者持續鷹派言論下,其升息是否即將進入尾聲。亦即未來Fed貨幣政策基調是否有所轉向,勢必波及主要貨幣政策走向。
  其次,中國大陸人行貨幣政策也是備受考驗。先從外部來說,美國加速升息、俄烏戰爭延宕、美中科技經貿對抗未歇,導致人民幣大幅承壓;再就內部而言,則是防疫政策轉向,經濟活力再起。尤其是在2023年伊始,面對經濟增長率相對低位之下,匯率波動加上物價管控,將會是人行是否調整貨幣政策的重大考驗。
  再次,歐洲央行之前強調,絕不在時機尚未成熟時採取緊縮貨幣政策,避免傷害歐洲經濟復甦。儘管通膨壓力在2022年歲末逐漸減緩穩定,但是歐洲央行認為,因極不可能有令人滿意的升息環境,而持續執行買債計畫,若經濟數據顯示通膨壓力不斷增加,則將會採取貨幣政策措施加以因應。
  至於日本央行(日銀)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並未緩解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壓力,去年12月意外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措施之後,市場對日銀政策轉向的臆測日益增加,甚至認為即將新任日銀總裁將會催化政策調整。因其政策是否轉向,已引發市場的擔憂,而成為2023年最大不確定性因素。
  面對Fed激進貨幣政策所引發的國際金融動盪情勢之下,與全球重要經濟體連結極為密切的台灣經濟體,未來央行貨幣政策基調是否轉為「溫和緊縮」,頗受工商各界關注。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