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遊戲-英式拍賣(English Outcry Auction)BACK

2017-02-28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 鄭保志老師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活動目的

查看全文

透過拍賣看不見的零錢,讓活動參與者體驗拍賣流程,並據以學習願付價格、共同價值、不確定性、贏家詛咒等相關的拍賣理論與概念。

關鍵字

查看全文

拍賣、願付價格、拍賣規則、共同價值、不確定性、贏家詛咒

活動大綱

查看全文

活動前必須要向參與者強調這次玩的是真錢,一切採自願參與,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參加。也請主持人切記,在遊戲中獲得的利益一定要回饋到參與者的身上,例如抽出一位幸運兒得獎或者捐給班費,絕對要避免被指控斂財的風險。

STEP1: 主持人先將多個不同面值的零錢放入錢包(或可密封的杯子)中,藉由搖晃錢包(或杯子)所產生的零錢碰撞聲響,讓參與者估計零錢的總價值

STEP2: 請參賽者開始競標,1元起標,沒有加價限制,最高價得標

STEP3: 決標後立即(公開地)計算錢包(或杯子)中的金額給得標者,並請得標者支付標金

相關教材

查看全文

檔案下載(1)

課程簡述

查看全文

English Outcry Auction 應該是大多數人在電視或電影中常見到的拍賣模式,是一個非常適合作為破冰 (ice-breaking) 的活動。

主持人先將多個不同面值的零錢放入錢包 (或密封不透明的杯子) 中,藉由搖晃錢包 (或杯子) 所產生的零錢碰撞聲響,讓參與者有線索得以估計零錢的總價值。決標後立即公開地計算錢包 (或杯子) 中的金額,並請得標者支付標金。

此類拍賣標的物具有共同價值 (common value),以杯子裡的零錢為例,不論任何人得標,得到的都是相同的購買力。但因為有不確定性的成分,因此有可能會發生贏家詛咒,也就是說,由於得標者的出價高於其他競標者,但他很可能對拍賣品估價過高,支付了超過其價值的價格,從而贏得的拍賣品的收益會低於正常收益甚至為負。

活動回饋(3)

Q&A (0)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