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台灣能源轉型─實踐與挑戰
作者:吳再益, 廖惠珠, 朱雲鵬, 鄭睿合, 梁啟源, 塗千慧, 温啟邦 ,李堅明
出版者:現代財經基金會
定價:320元
出版日期:2019年3月

  本基金會以《台灣能源轉型─實踐與挑戰》為主題,敦聘學者專家,分從不同面向撰寫論文,進而彙整專書出版。期望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中,博採眾議,斟酌損益,既前瞻未來又著眼當前,既規模宏遠又不失務實可行,切實達成能源、經濟、環保三位一體改革進步總目標。
───────────────────────────────────────────────
  2016年5月民進黨新政府成立之後,行政院旋即以實現2025年「非核家園」為目標,籌劃新的能源政策。兩年多以來積極推進各項新政策新舉措。但經過2018年11月公民投票,顯示多數民意對2025「非核家園」政策深有疑慮,並非完全支持,導致當前台灣能源轉型目標,必須重新審視,進行務實調整。
  能源政策直接關係到經濟發展的結構體系與品質效益,並且直接決定著整個環境生態保護的思維理念和實踐體制。能源、經濟、環保三者環環相扣,密切聯動。民進黨政府以「非核家園」為目標的新能源政策,是歷史性的重大政策更張,必然相應地對經濟發展和環保實踐產生重大深遠影響,受到社會的普遍關注和熱烈討論是必然的。
  非核化新能源政策是一項極為龐大、複雜的系統化工程,整個落實過程必須具備清晰完整的政策思維、務實可行的配套方案、協調推進的執行步驟。這對政府部門和關聯產業,無疑是前所未有的重大責任和艱鉅考驗。如今民眾既已清楚表達了不同意見,政府必須再一次重新進行審視,認真檢討調整,以求更加務實周延。
  專書撰寫之時,2025「非核家園」政策尚未經過公投檢驗,相關論文以此政策為思考評價基礎,但皆已務實提出其中的疑慮和爭點,率先促請有關方面予以重視、反思和調整。

相關下載 / 連結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