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公布Q1經濟成長3.06%

  • 資料來源:現代財經基金會
  • 更新日期:2022-04-29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2022年4月23日至4月29日財經要聞分列如後:
1. 主計總處公布Q1經濟成長3.06%
《本會4月29日訊息》主計總處28日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概估,雖投資動能不如預期,加上經常下雨影響民眾出遊意願,以及農曆年前疫情升溫,也影響了消費意願,此外五倍券及相關消費振興劵超過三分之二於去年已消費完畢,挹注今年有限,使得第一季民間消費年增僅有0.23%,遠低於原先預測的1.22%;但受惠出口大幅成長,第一季經濟成長仍略高於預測,達到3.06%(原先預測3.00%),假設未來三季預測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可望由4.42%微幅調升至4.43%。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表示,第一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8.9%,優於預測7.31%,這是讓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的原因。此外,資本形成因半導體設備交貨期延長,導致相關資本設備進口成長趨緩,統計顯示自去年Q3至今年Q1,按照新台幣計價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依序58.9%、23.2%、2.2%,雖原先預測年增8.67%,但統計結果僅有成長7.19%,表現不如預期。
雖Q1半導體投資成長趨緩,但因應離岸風電施工需求,除了業者投資不少運維船、工作船之外,航商也購置了不少貨櫃船、散裝船,使得Q1船舶投資明顯成長。
主計總處指出,迄今為止,半導體大廠並未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產能擴充計畫並未改變,說明第一季尚未實現投資,預估在未來第二、三季中實現,主計總處將會在5月27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時,依據最新資料重新評估今年國內投資展望。
主計總處表示,第一季商品出口實現值,雖比預測值多出新台幣1,000多億元,原本經濟成長表現可以更好一點,但統計結果,民間消費減少240億元、政府消費減少75億元、資本形成減少150億元,加以物價比預測來得高,經綜合估算後,第一季經濟成長3.06%,比原先預測多了0.06個百分點。
至於俄烏戰爭、上海封控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主計總處表示,俄烏與台灣的貿易量值很低,直接影響不大,主要是在原物材料大漲所帶來的衝擊,至於上海封控是於3月27日開始,其對第一季不致有所影響,研判最大影響將會落在第二季。
0

2. 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創15個月新低相對服務業PMI創8個月新高
《本會4月23日訊息》依據 S&P Global於22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因俄烏衝突和中國防疫封鎖措施等衝擊而陷入困境,加劇供應斷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經季節調整後,4月製造業PMI初值由前值的 56.5,持續降至 55.3,低於市場預期 54.7,創下 15 個月以來新低。在期間內,製造業產出由前值的 53.1,續降至 50.4,新訂單指數也放緩至 51.4,創 2020 年 6 月以來新低。
不過,歐元區占主導地位的服務業活動大幅增加,4月服務業PMI初值服務業PMI初值由前值的 55.6,持續升至 57.7,優於市場原先預期將回落至55.0,創下 8 個月新高。
不過,歐元區
至於歐元區4月綜合 PMI 初值則是由前值的 54.9 升至 55.8,優於市場原先預期將下降至 53.9,高於50榮枯線。
標普全球表示:「由於持續供應短缺、物價上漲及支出受到俄烏戰爭避險情緒影響,製造業幾近停滯。不過,在防疫封鎖限制放寬的情形之下,4月份旅遊和娛樂等服務業活動激增」。
此外,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3月份月增2.4%,年增7.4%,幾乎是歐洲央行2%目標的 4 倍。標普全球認為,不斷上漲生活成本表明,一旦疫情之後經濟重啟反彈消退,服務業增長可能急劇降溫。
另一方面,標普全球同時也公布了美國4月綜合PMI,數據顯示,美國4月綜合PMI初值由3月的57.7降至55.1,創下三個月新低。其中,服務業PMI由58下降至54.7,改寫三個月低點;製造業PMI由58.8上升至59.7,創下七個月新高。

3. 美國考慮對中調降關稅壓低通膨
《本會4月24日訊息》綜合外電,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2日在接受彭博電視「權力平衡」節目訪問時表示,目前美國通貨膨脹已經飆到40年以來最高,調降前任總統川普所加徵的中國大陸商品進口關稅的做法,是值得考慮,因為將可對壓低通膨產生「想要達到的效果」。
葉倫表示,美國致力壓抑通膨,除了包括動用戰略儲備壓抑油價之外,美國正在詳細審查對中國的貿易戰略,其中降低進口中國貨物關稅是值得考慮的行動,也是當局考慮中的方案之一。
拜登政府2021年上台之後多次表示,檢討對中貿易政策,包括關稅政策。
2021年10月在美國商界呼籲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將會批准對某些中國商品排除在懲罰性關稅之外,以緩解美國企業面對的壓力,而且未來將會啟動更多排除程序,「因為這些關稅係由美國公司支付,可能損害美國經濟利益」。2021年12月,葉倫呼應戴琪說法,表示透過重啟排除程序,以降低川普時代的中國貨品進口關稅,有助紓緩通膨壓力。
隨著通膨率持續攀高,2022年3月23日美國貿易代表署重新豁免352項以汽車零部件、自行車、背包等消費產品為主的中國商品關稅。4月21日白宮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安顧問辛格強調,川普向中國徵收的關稅,或為政府製造一些談判籌碼,但是關稅措施沒有戰略目的,而且中國也因此對美國施加非戰略報復性關稅。
辛格指出,美國可以利用關稅推進戰略優先事項,例如加強關鍵供應鏈,保持美國在基礎技術方面的傑出地位,並且支持國家安全。但是,自行車、服裝、內衣等並不涉及戰略目標產品類別,徵收高額關稅理由不太充分。
美國官員密集釋放降低中國貨物關稅訊號,試圖壓抑通貨膨脹氣焰,是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白宮副國安顧問辛格之後,再有高層官員接力提出類似說法,市場認為,美國3月通膨年增8.5%、續創40年新高,很有機會在短期內推出此一降稅政策。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3月曾經發表研究,若取消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時期對中系列關稅,包括對3,700億美元來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7.5%~25.0%的懲罰關稅,通膨可以降低1.3個百分點。

4. 國發基金加碼加倍培養淨零相關人才
《本會4月25日訊息》國發會於3月底甫剛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國發會24日表示,這僅是一個開始討論的基礎。台灣若要力拚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勢必培養跨入循環經濟,循環、淨零等永續人才,目前中興大學獲致教育部通過循環經濟相關人才培養計畫,國發基金將會加碼一倍金額支持這項產學合作。
國發會指出,台灣從數位轉型、5G、AIoT、半導體業,至現在正式跨入循環經濟,與其相關循環、淨零人才培養,國發會一定支持。此外,淨零更加需要金融人才,協助將資金引導至ESG領域,淨零生活轉型則須教育部大力推廣,讓「Net Zero Inside」的願景深刻印在未來世代腦海。
國發會表示,若以數位轉型來說,雖最初了解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人才不多,但透過線上及實體教育推動,產值大幅提升,目前AIoT產值突破1.7兆元。再者,目前離岸風電需要引入大量人才,尤其需要高薪人才,像專技的焊接人才薪資高達10萬元。
此外,國發基金也是力挺半導體學院,目前已經六校通過設製成立,透過培養碩、博士半導體人才,可望奠定台灣半導體業下一階段國家發展基礎。
另一方面,為能活絡南投中興新村發展,國發會依據中興新村空間特性提出「中興新村整體規劃」,將南核心區規劃為「大學城」,委由國立中興大學籌設南投分校,其中規劃第一期進駐單位包括「循環經濟研究學院」,雖中興大學初步提出合作企業出資僅有2千萬,但並不排尋找更多企業出資,如此國發基會將會相對加碼出資。

5. 工業及製造業生產指數連續26個月成長
《本會4月26日訊息》經濟部統計處25日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139.02,年增2.1%,以及製造業生產指數142.03,年增1.9%。雖兩項指數均創同月新高及連續26個月成長,但其中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均因303停電,而導致製造生產停滯,呈現連續四黑。
其次,則是今年首季工業生產指數130.96,年增6.4%;製造業生產指數則為133.78,年增6.5%;兩項指數均創歷年同季新高,連續第11季成長。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雖整體數字呈現良好,但多數製造業動能仰賴電子零組件業拉抬,在傳統產業中,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雙雙呈現衰退,分別年減8.2%、5.5%,為連續四黑。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3月化學材料業及基本金屬業呈現衰退,除了生產線進入維修之外,受到303停電影響。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停電造成國內大廠停電一、兩天,導致產能嚴重受挫;國內電子大廠因不斷電力系統較健全,而幾乎未受停電影響。反觀傳統產業對備援系統的建置狀況不一,所以停電普遍對於傳產影響最大。
展望未來,經濟部統計處表示,4月俄烏戰爭尚未緩解,加上中國大陸因為疫情持續升溫、多個城市進入「封控」,恐將加劇供應瓶頸及全球通膨壓力,此對台灣工業及製造業屬於不利因素;統計處預測,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5%至8.2%。
另一方面,依據統計處針對製造業者進行動向指數調查,按照產值計算之動向指數為49.4,預期4月生產指數將較3月減少。統計處表示,目前國際經濟情勢還是受到俄烏戰爭、中國大陸封城等黑天鵝影響,世界貿易組織(WTO) 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均是下修全球貿易數量,此對以外貿導向為主的台灣影響較大。

6. 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台灣今年人均GDP超越南韓
《本會4月26日訊息》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台灣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會超越南韓,因為台灣至少成長6%至36,000美元以上,相對南韓僅微增加190美元至34,990美元。
依據資料統計,南韓人均GDP在2003年時首次超越台灣,雖此後雙方差距不斷擴大,但過去五年台灣急起直追,今年可望迎頭趕上。
由於南韓經濟在2020年時萎縮0.9%,2021年成長4.0%,寫下2010年以來新高,儘管成績不俗,但是台灣抗疫表現更優異,2020與2021年經濟成長分別來到3.11%和6.28%,較2010年代經濟成長的1%-4%,明顯加速。因此,IMF預估,到了2025年,南韓和台灣人均GDP將增加至42,719美元和42,801美元。
此外,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這是因為南韓經濟高度仰賴企業集團,雖具有規模經濟優勢,但在面對經濟萎縮時反應較慢,「在此同時,台灣受惠於全球供應鏈的持續重塑」。
再者,台灣聚焦發展科技產業,尤其半導體科技,而且這幾年來提供許多誘因,促使台商「鮭魚返鄉」。在2019和2020年時,至少209家台商回流投資約新台幣7,500億元,創造超過6.5萬個工作。此外,加上微軟和英特爾等外資擴大投資台灣,使得過去十年台灣外銷金額成長100%。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情勢也對台灣格外有利。雖三星電子為記憶體晶片龍頭,但台積電則在非記憶體晶片稱雄。然而,非記憶體市場規模較記憶體大1.5倍左右。許多產業人士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正帶領著台灣經濟加速成長,隨著歐美與台灣半導體業者的合作日益緊密,台灣將會長期稱霸全球半導體市場。

7.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俄烏戰爭導致亞洲面臨滯脹
《本會4月27日訊息》國際貨幣基金26日在上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公布後所發出的區域展望表示,亞洲國家和世上其他地方一樣,正遭到俄烏戰爭反制力道的衝擊,不但物價因而上揚,而且亞洲成長預測降至4.9%,除了受到中國大陸經濟體放緩影響之外,其影響更是外溢其他與其密切相連的經濟體。
國際貨幣基金亞太部門指出:「這個區域面對停滯性通貨膨脹,今年的通膨現在預料將會升高到3.2%,比一月的預期增加1個百分點,相對經濟成長低於先前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亞太部門表示,儘管下修經濟成長,但是亞洲仍然是世上最有動能的區域,而且是全球成長的重要來源」。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對俄國的施加制裁,推高全球食品與燃料價格,加上主要中央銀行紛紛調升利率對抗通膨,將會對債務負擔大的國家帶來壓力。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區域內部表現不一,端視各國對進口能源的仰賴,以及和中國大陸的經濟關聯而定,例如:太平洋島嶼國成長急遽趨緩,相對澳洲卻有些微上揚。

8. 三月景氣燈號轉綠顯示景氣下行風險頗高
《本會4月28日訊息》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3月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減少3分,燈號由黃紅燈轉呈為綠燈,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此外,領先指標續呈下跌,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呈連續4個月下跌。
國發會指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貿成長步調放緩,影響股市及企業信心,加上部份廠商進行庫存調整、歲修等因素,3月份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顯下滑,工業生產指數年增亦呈下降,導致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下滑,提高未來景氣下行風險。
但是,受惠5G通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而且整體外需動能持續,3月份出口保持強勁成長;內需部分,雖國內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惟隨著國內疫苗覆蓋比率持續提高,加以國內經濟活動如常,批發、零售及餐飲等行業營業金額仍較去年同期擴增。
國發會經濟處指出,雖然工業生產指數年增也是下降,但是部分產業受到缺料、庫存、歲修等多重因素影響,並非整體產業景氣下滑,仍有部分產業表現優異。國發會經濟處強調,目前沒有看到景氣下滑狀況,雖確實有景氣擴張力道趨緩之現象,但並非「反轉下滑」,而且綠燈代表景氣穩定,加上31分也是綠燈上緣,因此判斷景氣仍是穩定成長。
展望未來,出口方面,科技創新應用持續擴展,有助提升終端需求動能;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綠能投資持續擴增,加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續推動,均有助於推升國內投資動能。
不過,俄烏軍事衝突迄今未歇,加劇全球通膨壓力,恐將抑制全球經貿成長力道,而且包含中國大陸封城,都將導致供應鏈瓶頸問題未解,新冠肺炎疫情仍存,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緊縮進程,均將增添未來不確定性。國發會經濟處認為,這些不確定性對供應鏈產生多大之影響,雖很難判定,但對外需方面的確一個風險,目前景氣下行風險確實頗高。

9. 中國大陸再遭美國列入特別301優先觀察名單
《本會4月29日訊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當地時間27日公布,與各國智慧產權保護和執法相關的最新「特別301報告」。由於對中國2021年公告專利、版權和刑法修正法案的充足性及有效性有所疑慮,美方持續將中國列入優先觀察之名單。
「特別301報告」係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據經1988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和「烏拉圭回合協定法」修訂的「1974年貿易法」第182條,針對世界各國智慧產權保護和執法狀況進行年度回顧。
報告表示,2021年中國頒發專利法、著作權法和刑法修訂版本等,旨在解決智慧產權保護和執法其他措施,雖美國智慧產權持有者對這些進展表示歡迎,但持有者仍然對這些措施充足性及有效性(實施程度)表示關切,尤其對惡意商標、假冒和線上盜版等長期存在的問題表示關切。
亦即報告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關切的是,中國官員強調智慧產權對中國在某些行業爭取市場主導地位的重要,以及法院應該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產業目標服務的聲明。亦即「這些聲明讓人想起,長期以來對要求和施壓外國個人或公司逕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的關切,以及智財權保護和執法是否公平適用於在中國的外國權利持有者之關切」。
再者,報告指出,美國敦促包括中國在內貿易夥伴在制定促進創新政策時,不要強迫技術轉讓和對本土智慧產權的偏好,並且考慮自願與相互同意的商業夥伴關係之重要。
此外,報告同時表示,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展。亦即2020年1月,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和中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改善農業和金融服務等行業市場准入、增加對美國商品和服務的購買,以及保護智財權並不強迫技術轉讓。
此次最新報告將中國、俄羅斯、印度、印尼、阿根廷、智利與委內瑞拉共7國列為優先觀察名單,以及將巴西、加拿大、墨西哥、泰國、土耳其與越南共20國列入觀察名單。此外,在報告中表示,美國正密切關注中國落實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另一方面,由於遭到俄羅斯軍事入侵,本次暫停審視烏克蘭狀況。
至於針對台灣部分,報告提及兩點,包括:報告指出,全球仍有許多非法訂閱影音串流平台服務等嚴重盜版情形,點名中國、台灣、香港、印度、新加坡、泰國、越南、巴西、阿根廷等國家,而且中國是相關設備的製造中心;其二,報告肯定台灣強化商業秘密行動。

10. 國富調查2020年每戶家庭資產續創新高
《本會4月29日訊息》主計總處28日公布「2020年國富毛額統計」指出,受惠股價漲逾兩成,2020年底國人財富續創歷年新高,雖平均每戶資產淨值升破1,600萬元,但由於房貸升高,平均每戶負債同時升破200萬元。
主計總處指出,這項國富毛額屬於存量統計,是衡量每年年底國家的財富變化,並不同於GDP流量統計,2020年底國富毛額272.0兆元,扣除折舊之後國富淨額216.5兆元,分別為家庭、企業、政府及非營利團體四個部門所持有,其中家庭部門約占三分之二。
亦即2020年底家庭部門資產淨值升至142.5兆元,平均每戶資產淨值1,608萬元,續創新高,比2019年底的1,528萬元成長5.2%。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表示,推升家庭資產的原因是來自股市,2020年國內股價指數由年初11,997點上升至年底14,733點,升逾兩成,使得平均每戶有價證券增加37萬元,同時現金與活期存款也增加了25萬;再者,由於利率太低,許多民眾將存款移轉往儲蓄保險,導致「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準備」也增加了19萬元。
此外,主計總處表示,往年曾經是推升家庭資產的房地產,因2020年房市平穩,平均每戶家庭房地產小增2萬元,貢獻不多;不過,房地產則是到2021年時有較大的變動,明年公布國富統計始會呈現。
另一方面,每戶家庭資產升高,負債也是同步上揚。主計總處指出,這些年來由於房貸升高,平均每戶家庭負債逐年提高,2020年升破200萬元,達到204萬元。依據主計總處資料,最近五年(2016~2020)平均每戶家庭負債依序173萬元、179萬元、185萬元、192萬元、204萬元,呈逐年遞增趨勢。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