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完成房地合一2.0版協商

  • 資料來源:現代財經基金會
  • 更新日期:2021-04-09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2021年4月3日至4月9日財經要聞分列如後:
1.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完成房地合一2.0版協商
《本會4月8日訊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月29日初審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房地合一稅2.0)之後,4月7日順利完成朝野黨團協商,逕送院會處理,最快下周可望完成三讀。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施行日期,在朝野黨團共識下,決議在修法條文中明訂今年7月1日上路。
依據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之前初審所通過的房地合一稅2.0修法草案共有四大重點。首先是,延長短期交易時間,兩年之內出售就要適用45%稅率;超過兩年、未逾五年適用35%稅率。其次是,營利事業納入房地合一差別稅率,最高45%。第三是,納入預售房屋及特定股權交易,也要適用房地合一稅。第四為,修正房地合一成本計算之中土地漲價總數金額減除規定,防堵避稅行為。
此外,在房地合一稅2.0版中新增排除條款,提供個人、營利事業參與都更或危老分回房地,若在五年內第一次移轉登記,則可適用較低20%稅率。
也就是說,房地合一稅2.0回溯、日出已經大致底定,2016年之後取得房地,在今年7月1日後交易,則將適用房地合一稅2.0;若是在今年6月30日前交易,則可適用房地合一稅1.0。
財政部表示,已經同步進行子法研擬,主要針對營利事業申報房地合一稅作業要點、營利事業非自願出售樣態相關解釋令等,待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將會儘快預告子法,加速作業流程,確保新法順利銜接。

2. OPEC+同意自5月起逐步增產
《本會4月3日訊息》綜合外電報導,預期能源需求將隨著疫苗推出而呈現反彈,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俄羅斯為首的產油國聯盟(俗稱OPEC+),在1日會議中同意自5月起逐步增產,其中5月與6月每日分別增產35萬桶、7月再增產至45萬桶。同時,沙烏地阿拉伯也將分數階段撤回100萬桶自願減產規模,並且在7月底完全結束額外減產措施。
據稱雙方最後達成增產共識,是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會前致電給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重申「確保能夠享有可負擔與可依靠能源來源,國際合作相當重要」。外界解讀,顯示美國希望OPEC+能夠提高產量。
這項決定也是OPEC過去一年,石油策略搖擺不定之下再次出現逆轉。此將意味在7月底,OPEC+每日增產累計將會超過200萬桶。
受此消息激勵,國際油價大漲超過3%,創近一周最大漲幅,布蘭特期油1日收盤勁揚3.4%到每桶64.86美元,美國西德州期油1日也是飆升3.9%到61.45美元,2日金融市場休市沒有交易。

3. 去年台灣出口金額躍升全球第15
《本會4月4日訊息》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統計,去年全球貿易受到疫情衝擊,去年全球出口值17.6兆美元,年減7.5%;進口值17.8兆美元,年減7.6%,雙創2017年以來、最近4年新低水準,顯示疫情對全球貿易之影響甚鉅。
去年出口方面,以中國出口值2.59兆美元排名第1、占全球出口值之比重達道14.7%,其次為美國8.1%、德國7.8%、荷蘭3.8%、日本3.6%,香港3.1%。台灣去年出口值達到3452.1億美元,佔比2%,擠下俄羅斯與西班牙,名列全球第15名,而且排名逆勢成長2名,創下2005年以來最佳表現。
財政部表示,與亞洲四條小龍之相比,去年香港出口值5488億美元、居第6名,同樣前進2名,南韓出口值5125億美元、新加坡出口值3625億美元,分別位居第7、14名,雖兩國出口值下滑,但南韓排名仍維持再第7、新加坡也是前進1名。
至於去年進口方面,去年前5大進口國家依序美國、中國大陸、德國、英國及日本,香港與南韓分列第8、第9,新加坡第15名;去年台灣進口值2858億美元,佔全球之比重達1.6%,雖規模與前年之比較幾乎持平,但名次則後退1名至第18名。
財政部指出,若就主要國家出口占全球之比重來看,中國大陸因其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優勢,自2009年起分別取代德、美,而躍居全球出口首位,去年佔比達到14.7%,與2010年相比,大幅提升4.4個百分點,香港也是提升0.5個百分點,至於台灣則是小幅上升0.2個百分點。相較之下,去年日、德、美、星及韓等國家出口占比,分別較2010年下滑1.4、0.4、0.2、0.2及0.1個百分點,主因疫情衝擊較為嚴重導致。

4. 美國經濟強勁復甦恐又急速冷卻
《本會4月5日訊息》綜合外電,在拜登政府推動基建計畫下,美國經濟可望強勁復甦,3月製造業擴張速度達到37年以來最快,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接近100萬人,許多經濟學者預估第2季可能出現二位數字年增。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表示,「這是一次強大、以財政政策引發的復甦,而且將會是未來20年速度最快的復甦」。
但是,部分經濟學家則是示警,復甦之路並非毫無陷坑,這次可能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之後的復甦更快冷卻,這輪經濟強勁擴張因可能推升通膨和偏高負債等因素,埋下惡果種子,下次衰退提前到來,而預估這波經濟擴張可能在2020年代中期時結束。
摩根士丹利3月報告,建議客戶準備撤出景氣復甦初期表現頗良好的股市,例如新興股市;同時轉進景氣復甦後期可能表現較佳市場,例如日股。再者,由於擴張期間可能較短,因此聯準會(Fed)升息空間有限,之後又將降息以對抗下波之衰退。
亦即這次經濟復甦,與上次之狀況明顯不同,尤其是在經歷衰退之後不到一年時間,就恢復到疫情之前水準,歷經時間僅金融海嘯之後的一半,財政部長葉倫預估美國將於明年恢復充分就業。
桑默斯等經濟學者認為,目前Fed寬鬆貨幣政策與政府擴張財政支出,皆都帶動經濟加速成長,卻又令人擔心景氣可能過熱。
德意志銀行全球經濟研究表示,1.9兆美元紓困計畫已經促使美國經濟逼近即將過熱臨界之點,這還未考慮到美國家庭可能將之前的儲蓄轉為消費,甚至指出未來幾年通膨達到3%機率約為20%;如果通膨果真升到3%,而且居高不下,Fed將不得不降低寬鬆程度,從而對於金融市場及經濟造成衝擊。
此外,這次景氣復甦另一項相對脆弱原因,就是負債偏高。以往每逢衰退之時,通常都會掃除經濟體系之中過當現象,迫使家庭與企業減少負債並改善財務狀況。但是,這次沒有,尤其企業財務;由於Fed採取緊急紓困措施,造成風險最高企業也能大量舉債。
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指出,負債偏高或是快速增加,促使財務狀況相對脆弱,導致景氣再度發生嚴重滑坡或資產價格大幅修正風險升高。雖過去三次經濟連續擴張期間平均延續接近九年,但這次時間可能與戰後以來平均64個月的擴張時間相符。

5. 國內失業周數去年創下2000年以來新低
《本會4月5日訊息》主計總處甫完成的統計指出,去年疫情初期,國內勞動市場受到極大衝擊,不僅失業人數增加,而且失業周數也是同步升高;不過,隨著下半年度景氣回升,失業周數降低,2020年國內失業周數降至22.6周,創下2000年以來最低,失業超過一年長期失業者也是跌破6萬人,反映尋職難度已有改善,今年前兩個月失業周數、長期失業仍是持續降低。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表示,失業周數降低反映投入尋職難度已見改善,從失業的原因觀察,發現是初次尋職者(甫自學校畢業找工作者)、工作場所業務緊縮失業者等兩類失業周數降低所致,過去兩年前者由25.4周降至23.2周,後者由23.9周降至21.0周。至於疫情是否導致國人尋職意願轉趨保守,主計總處會再更進一步研析。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1~2月平均失業周數持續降至22.3周,反映年初以來尋職難度,仍是持續改善。
至於失業超過一年長期失業人數也是同步下滑,由2019年6.3萬人,下降至去年5.5萬人,創下近20年來最低。今年1~2月持續降至5.2萬人,長期失業人數於金融海嘯期間中曾經連年升破10萬人,近年長期失業已見和緩。
此外,依據學歷別觀察,今年1~2月,以研究所學歷的失業周數25.6周最高、大學學歷24.7周次之,專科學歷與高中職學歷較低,分別21.2周、20.0周。主計總處表示:具有大學以上學歷通常所要求的勞動條件較高,因此尋找工作時間自然較長;再者,則是部分科系專長與市場之需求不盡相符,因此出現尋找工作時間自然較長現象。

6.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擴張成立輔助加工區
《本會4月6日訊息》台塑河靜鋼廠繼成功翻轉營運收益動能後,除將拓展高階應用領域,與越南國內的和發鋼鐵區隔市場之外,擬將外銷占比由2019年20%提升為35%。為此,台塑越鋼將會投入成立「輔助加工區」,串聯鋼鐵產業上、下游形成河靜鋼鐵產業鏈,擴大越南中部鋼鐵產業實力,更進一步鞏固越南成為東協鋼鐵重鎮實力。
台塑河靜鋼廠表示,河靜鋼鐵「輔助加工區」占地199.65公頃,開發計畫預計分成兩期推展,一期開發116.5公頃(斥資約新台幣17.7億),透過出租土地或協助興建小型工廠出租兩種模式,引進維修專業協力廠商及下游2、3次加工業者進駐,可以建立完善設備保養後勤支援,形成完整產業鏈,擴大商機。目前各項送審資料準備及規劃項目已經進行辦理,預定4月提報董事會,上半年取得各項證照核准,下半年開始招商,明年動工。
此外,台塑越鋼兩座高爐2021年已經全產,其鋼品品質能與國際一線鋼廠競爭;不過,近年面對越南和發鋼鐵二期投產、中國大陸湛江鋼鐵高爐擴建、印尼德信鋼鐵二期投產等鄰近亞洲地區鋼鐵同業,在市場上激烈競爭,亟需擬定因應對策提升競爭優勢。目前第三座高爐相關擴建計畫已經加速研討,後續將採分段擴建,能為河靜鋼創造最大效益。
台塑河靜鋼廠目前產品已拓展至單軋、裁剪及螺絲螺帽及焊條產業等高階品級產業。為能提升高值化,將更積極朝向汽車零組件產業發展,偕同中國大陸一級鋼廠共同開發高階強度鋼品。

7. 中國大陸蘇粵製造業肩負國家隊大梁
《本會4月7日訊息》依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中國大陸工信部近日公布被稱為製造業「國家隊」的全國先進製造業集群優勝者名單,共有25個集群。依據工信部公告名單,25個入圍製造業集群,主要分佈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製造業強省江蘇、廣東分別各有6家上榜,浙江共有3家入圍,上海、山東、湖南、四川各有2家入選,安徽和陝西各有1家入圍。但是,京津冀地區及重要製造業基地東北則是無一入選。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顯示,中國大陸近年高度重視產業集群發展,為能展開集群培育創新工作,各部委陸續推出行動計劃,除了工信部推出先進製造業集群之外,包括發改委推出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商務部推出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工程、科技部推出創新型產業集群。
從2019年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培育工作以來,工信部透過被業界認為是「國家隊」選拔「賽場」,經歷兩輪競賽,最終確定25個重點支持集群。先進製造業集群遴選指標很多,除定性外,也有定量,是一個綜合評估的結果,既要體現產業先進,又要具備集群特徵,更要具有較強勁的市場影響。
工信部表示,創新能力對地區先進製造業集群的發展至關重要,提高創新能力,是振興先進製造業的關鍵所在。在區域整體上來看,在製造業創新能力和環境上,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得益於其豐富的人才、資金等創新資源,優於京津冀和北方其他地區。相較之下,西北地區內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等綜合得分則位居於全國倒數,成為中國大陸製造業創新缺口。
至於創新能力位居於中國大陸第三的北京,沒有任何一個產業集群入圍,報導引述分析認為,除與參賽個體自身水平相關外,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周邊整體發展程度影響。亦即製造業集群內部需要有足夠的企業數量、有大量的創新中介、有活躍的金融機構,在集群成員數量和類型必須達到一定臨界值,始有可能發生「核聚變」。

8. 國際貨幣基金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本會4月7日訊息》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隨著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先後推出大型規模經濟刺激方案,以及全球疫苗加速接種,調高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將今年成長上調至6.0%,較1月預估的5.5%,調高0.5個百分點,將創1970年代以來新高。
此外,IMF指出,去年全球經濟萎縮3.3%,創下1930年代經濟蕭條以來最大衰幅。至於明年經濟成長預估,雖將因今年基期較高而放緩至4.4%,但也較上次預估多出0.2個百分點。
IMF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是全球經濟復甦的兩大引擎。美國去年經濟衰幅估達3.5%,今年成長將調高至6.4%,較上次預估上調1.3個百分點,較去年10月預估更是調高一倍,今年復甦之後,經濟產值就可重返疫前水準。中國大陸部份,IMF新估今年成長將達8.4%,較上次報告調高0.3個百分點。
IMF指出,去年春天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美國迄今採取3次大型規模經濟刺激政策,其中財政刺激規模累積達到5兆美元,聯準會除了將基準利率降至趨近於零,同時斥資幾兆美元投入資產購買計畫。其他包括歐盟、日本與英國也是採取類似刺激政策。
除此之外,包括加拿大、英國與義大利等已開發經濟體今年成長預估也同步調升至5.1%,較上次報告上調0.8個百分點。至於開發中國家展望方面,也獲調升,雖今年成長可達6.7%,但調幅不如已開發國家,較1月報告僅有上調0.4個百分點。
IMF指出,全球各個地區復甦並不同調,其中新興市場方面,由於疫苗接種計畫速度快慢、經濟政策支持多寡,以及經濟對諸如觀光產業的依賴程度高低等結構因素,造成復甦步調不一。
同時,IMF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由3.2%上調至4.7%,符合最近國內、外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之預估。國發會表示,去年曾經擔心這波復甦是K型的復甦(不均衡分叉型復甦),觀察去年第四季以來除電子產業成長強勁,傳統產業也是開始好轉,台灣今年經濟動能將由消費、投資、出口三馬車拉動,這波復甦可以說是全面、強勁、穩健型態復甦。

9. 主計總處公布3月CPI年增1.26%
《本會4月9日訊息》主計總處8日公布3月物價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26%,連續第二個月達到1%以上。至於3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4.36%,終結連22個月下跌,轉為成長。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指出,農曆春節之後,由於館住宿、國旅團費等價格回跌,冬衣服飾推出折扣促銷,使得3月CPI較2月下跌0.59%。但是,較去年同期年增1.26%,因為「油料費、機票、米」價格年增均創新高紀錄,尤其米價上漲4.77%,為近61個月來的最大漲幅。不過,扣除蔬果、能源之後「核心CPI」年增1.07%。
整體觀查3月CPI七大分類,其中以交通通訊類因到油料費年增17.08%,創下29個月來新高,而年增5.05%漲幅最大;其中,運輸費年增11.68%,通訊設備費則是下跌8.79%,抵銷部分漲幅。再者,機票價格因國際航班配合防疫因素每架載運量變少,而且疫情封鎖邊境有迫切跨境的旅遊較少,加上去年油料費用偏低基期,推升機票價格上揚,而年增上漲24.98%,創下1982年有統計、近40年來的最高紀錄。
至於政院所列管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之中,米價因春節之後廠商促銷減少,加上去年基期偏低,而年增達到4.77%最為明顯,創下61個月、5年來新高,並非缺水因素,目前米量庫存還有80萬公噸、供應無虞。
另一方面,3月WPI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影響,年增4.36%,結束連續22個月下跌趨勢轉為成長。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解釋,除了因去年3月國際油價處於低點,使得3月油料費漲幅明顯之外,扣掉歐洲疫情回溫,加上各國疫苗持續施打,使得景氣逐步恢復,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逐步攀升,均是影響WPI走揚。不過,因WPI通常將會領先CPI兩季,故目前無通膨現象。

10. 美國稅改計畫15年增稅2.5兆美元
《本會4月9日訊息》美國財長葉倫8日公布稅改計畫細節,除了要與國際經濟夥伴共推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之外,針對美國大型企業明定15%最低所得稅率,力拚未來15年為國庫創造2.5兆美元的稅收,藉以支應拜登所推出的基建計畫龐大經費。
葉倫所公布的稅改計畫共有兩大核心,一是與其他國家協商實施21%的全球企業最低稅率,20國集團(G20)財長表示,希望能夠在今年中前達成共識。
另一個是針對亞馬遜等美國最大企業明定15%最低所得稅率。財政部指出,實施15%最低所得稅率為的是確保那些積極避稅的企業,必須盡到一定程度納稅責任。
按照規劃,此一稅率所適用的對象為獲利超過20億美元的大型企業;但是,也將對企業提供研發、再生能源與社會住宅等項目的稅負抵減。依據估算,符合獲利20億美元徵稅門檻的大型企業約有180家,不過配合包括投資抵減等其他相關規定,真正適用此一稅率的企業僅有45家。
財政部表示,這項基建計畫所附帶的「美國製造」稅改計畫,將可使2兆美元的美國企業海外獲利回流本土。
另一方面,依據路透報導,拜登總統正與商界協商,或許不會堅持一定要將企業稅率由21%調升至28%,可能會同意調升至25%。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