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浪潮衝擊下的機會與挑戰」論壇

  • 更新日期:2023-05-24 11:29:39
  • 活動期間:2023-05-23~2023-05-23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2023年初以來最熱門的科技運用議題莫過人工智慧(AI),其中屬於AI技術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之發展更是焦點之最。人工智慧領域明日之星、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在2015年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共同創立公司的同時,曾經訂定「確保人工智慧能有益於人類」使命和願景。2021年在網頁上承認:「每天在OpenAI的工作更是不斷提醒,AI所帶來的變革與影響,遠比人類所想像的情境更快、更激烈地發生」。
  依據OpenAI公司與耶魯大學的合作研究,估算聊天機器人ChatGPT和其他AI生成功能軟體工具,未來可能嚴重衝擊高薪白領工作達到二成,以及與其相關類職業別過半以上業務職掌。因此,從工作設計、組織型態至管理激勵和消費服務等提供流程,勢必需要加以因應,以及進行突破性與前瞻性重整。
  回顧21世紀以來,數位科技從雲端計算、大數據分析至目前人工智慧與最新所推出的ChatGPT,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快速發展,其進化過程超越工業革命傳統發展曲線。亦即AI透過龐大複雜的計算,提供人類在生活及工作上各種智慧指引,以及排除疑難雜症,舉凡工作安排、投資理財、醫療、開車,或是法案分析、行銷提案、新聞報導、論文寫作,無所不在。
  在AI產業快速發展下,雖提供文明社會許多便利,但卻也同時對人類生活造成深遠的影響,甚至延伸衝擊產業發展,其所隱藏的許多待解難題,在無形中帶給我們面對更嚴苛之挑戰。在此同時,政府政策能否與時俱進配合科技發展有所突破,針對人工智慧有所規範?產業各界如何因應轉型與挑戰?這些均是值得我們從秉持人文精神,透過宏觀視角共同尋求共識的議題。

活動影片

主持人致詞

2023-05-24
現代財經基金會
35

主持人: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呂正華署長

與談人:詹文男院長

與談人:劉奕成副董事長

與談人:陳柏鈞總經理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