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綜合研究院「2022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線上發布

  • 更新日期:2022-06-30 09:53:14
  • 活動期間:2022-06-23~2022-06-23
  • 記錄下載: 新聞稿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台灣綜合研究院6月23日(四),線上發布2022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今(2022)年2月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加上中國大陸長時間維持嚴格的清零政策導致的停工加劇了供應鏈中斷,讓全球經濟從後疫情時代強勁但不均衡的復甦軌道脫離,再度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對全球商品、貿易與金融市場的影響正快速蔓延。
  台灣自4月中旬每日新增確診數急劇增加,本土疫情快速向上攀升進入高原期,直至本月中旬才開始出現明確下降訊號。且同樣受到俄烏戰爭所導致的輸入性通膨壓力帶動國內物價走升,整體經濟成長動能不若去年底預測樂觀,本院下修2022全年經濟成長率0.25個百分點為3.80%。
  產業用電方面,2022年5月份傳統產業與多數電子業生產用電大幅滑落,僅靠半導體業獨撐大局;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已較去年同期減少1.27%,創15個月以來用電量成長率新低,整體產業的電力景氣燈號由向榮的黃紅燈轉向持平的綠燈。
  從各行業用電來看,半導體業因受惠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殷切,業者積極擴充先進與成熟製程產能,用電量仍維持雙位數成長,電力景氣燈號持續呈現熱絡的紅燈;惟消費性電子受中國封控、高通膨等影響,電視、電腦、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明顯降溫,光電材料及元件業與其他電子零組件業之電力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電腦、電子及光電產品業之電力景氣燈號由黃紅燈轉向穩定的綠燈。傳統產業中,塑橡膠製品業受大陸封控及國際防疫商品需求減少因素,電力景氣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業因國外經濟成長放緩,業者對設備投資轉趨保守,所幸有半導體帶動設備供應商擴建新廠及產線,電力景氣燈維持穩定的綠燈;鋼鐵業亦因大陸封控及下游客戶去化庫存影響,電力景氣燈維持黃藍燈。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