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論壇

  • 更新日期:2022-04-25 10:09:36
  • 活動期間:2022-04-22~2022-04-22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俄烏戰事是否能夠在短期內結束,或是陷入長期對峙,迄今仍然撲朔迷離。雖俄烏並非經濟大國,但全球經濟恐伴隨制裁效應、能源市場衝激與供應鏈震盪而發生巨大變局。面對國際情勢突如其來風暴,與全球經濟體系緊密連結的台灣,恐難完全置身事外,必須密切關注與因應。
俄烏兩國是重要的資源供應國家。其中,俄羅斯除了是許多特殊稀少金屬礦產的生產大國之外,石油產量高居世界第三,出口超過半數屬於石油,是全球尤其歐洲能源的重要來源;至於烏克蘭土地僅次俄羅斯位居歐洲第二,更重要的是歐洲黑土面積最大的國家,長期是歐洲的糧倉。
因此,俄烏戰事一經爆發,立即反應的是國際市場糧食、原油等大宗物資及基本原材物料價格飆漲。此一效應,對去年夏季以來逐漸蔓延全球各國的通膨無異火上加油,而對產業供應帶來不穩定甚至斷鏈,將嚴重影響民眾生活,也波及產業正常營運,這將對整體經濟安全及社會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很顯然地,繼新冠疫情蔓延衝擊全球經濟兩年後,俄烏戰事不啻是全球經濟從「變局」甚至延伸至「危局」的重大變數,不但造成地緣政治風險及國際關係惡化,而且傷及全球經濟於疫情後逐漸復甦的前景。台灣屬於小型外向經濟體系,自然資源不足,極易因國際情勢劇變而波及經濟成長,更需未雨綢繆,妥為因應。

活動影片

主辦方致詞

2022-04-26
現代財經基金會
31

主辦方: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辦方致詞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王健全副院長

與談人:吳大任教授

與談人:吳孟道所長

與談人:梁啟源教授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