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息浪潮下的風險」論壇

  • 更新日期:2022-03-23 09:53:14
  • 活動期間:2022-03-22~2022-03-22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新年伊始,國際社會無不聚焦於全球通膨來勢洶洶,美國聯準會政策逐漸由鴿轉鷹,從之前6月開始縮減購債計畫,不但已提前到3月,甚至完全停止量化寬鬆(QE)不再購債;此外,升息時機更從12月提前到3月,其升息幅度可能從1~2碼拉升到3~4碼。
隨著美國縮減購債及升息循環即將啟動,在全球資金潮流動下,勢必使得許多經濟體隨之減少QE及加速升息。亦即在此之前,先進經濟體因應疫情,先後推出極端貨幣寬鬆政策及財政刺激措施,在帶來各國股市、房市再創新高的同時,卻又引發通膨日益擴大,被迫逆向緊縮,此將讓資金動能呈現劇烈震盪,導致產業界因資金成本上升,甚至可能陷入債務陷阱(debt trap)風險。因此,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下修為4.9%,較2021年的6.0%降低1.1個百分點。
然而,更加無法輕忽的是,全球升息循環過程所帶來的外溢與共伴效應。特別是隨著金融全球化、自由化加速發展,資金移動阻力更小、速度更快,這類外溢與共伴效應將會因移動便利而提高,甚至形成金融危機,進而反噬實體經濟。這些從1990年中南美洲通貨危機、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的歷次重大金融危機事件觀察,其背景都是以美國升息循環為啟端,在資金快速移動衝擊下,最後造成以金融危機爆發為結局。
在美國聯準會及各國央行發現通膨超乎預估,明確表態即將從今年春季起展開緊縮動作下,台灣股市卻在封關之日創下加權指數新高紀錄,不但融資餘額持續攀高,而且散戶樂觀情緒高昂躍躍欲試,形成鮮明對比。
由於美國聯準會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將會牽動全球金融市場,一旦錯估情勢,未能精確拿捏貨幣緊縮力道及時程,恐將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尤其可能對亞洲新興市場造成傷害。雖台灣經濟表現亮麗,股市有良好的基本條件支撐,但面對全球金融情勢可能劇變風險之下,更加需要提高警覺。

活動影片

主持人致詞

2022-03-28
現代財經基金會
87

主持人: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王儷容研究員

與談人:李沃牆教授

與談人:張建一院長

與談人:楊雅惠教授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