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漲聲中看台灣通膨與因應」論壇

  • 更新日期:2022-01-13 10:28:56
  • 活動期間:2022-01-11~2022-01-11
  • 記錄下載: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今年以來,通膨是否已經降臨,成為全球矚目議題,台灣亦不例外。雖政府財經部門首長迄今始終認為,台灣物價上揚僅是暫時;但11月26日主計總處指出,從今年第2季至明年第1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連續四季超過2%,除了將今年CPI年增上調為1.98%,較8月的預測上調0.24個百分點,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之外,在基期偏高情形下,預測明年CPI年增上漲1.61%。
  此外,由於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上揚,以及供應鏈受阻,推升漲價壓力,各種民生物資隨之飆漲。再者,市場預期能源需求強勁,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產油國家聯盟(OPEC+)不再快速增產,促使國際油價不斷上揚。因此,主計總處預測今年躉售物價(WPI)年增9.2%,為1980年以來的最大漲幅;較8月的預測值上調1.2個百分點,預測明年WPI年增0.2%。
探究通貨膨脹形成原因,除了美中貿爭端滯礙自由貿易,造成全球供應體系重整之外,莫過於去年以來在新冠疫情干擾之下,全球供應斷鏈、物資短缺所引發的價格上揚;之後,隨著新冠疫苗開打,雖促進全球景氣逐漸走出陰霾,消費、生產需求開始復甦,但卻又受到防疫管制禁令持續之下限制產能與運輸,加上缺工、海運運價飆漲與港口壅塞,導致全球物流受阻,進而因減少商品供給而衍生成本推升物價膨脹。
另一方面,則是因應疫情衝擊,全球主要國家為能促進經濟早日復甦,先後推出各項紓困與振興經濟措施,在極度持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所帶來的資金洪流,導致資產價格暴升,更進一步衍生通貨膨脹負面效應。
面對通膨來臨,國內民眾在預期恐慌心理,加上資金利率偏低作用下,股市及房市已成為其傳統保值的優先選擇投資標的,更是呈現同步飆漲走勢,在無形中也添增了通貨膨脹壓力。
  由於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與全球經濟體之連結極為密切,在先天自然資源缺乏下,無論從需求拉動、產出缺口,或是成本推升與輸入通膨的角度來看,其實已存在著通膨隱憂。

活動影片

主辦方致詞

2022-01-17
現代財經基金會
93

主辦方: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辦方致詞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吳中書董事長

與談人:吳大任教授

與談人:李鎮宇總經理

與談人:顏炳立總經理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