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現代財經新聞獎頒獎典禮暨「網軍問題的實質與影響」學術論壇

  • 更新日期:2021-12-20 14:31:41
  • 活動期間:2021-12-17~2021-12-17
  • 記錄下載: 得獎名單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在資訊爆炸的社交網站時代,傳播速度不止快並且立即,煽動性經常混雜著事實與謊言而組成的「新聞」,在你我生活中擴散急速;網路上的文章與資訊分享快速,評論簡便並且無須表示身分,因此若干團體或個人藉由網路輿論的操作來引起關注,又因傳播科技的日新月異,法規制定常常跟不上新媒體的發展。這種利用新媒體網軍、利用社群媒體,帶風向操作輿論,也變得比以往更容易、更有空間,帶給社會嚴重的不良影響。
網軍的實質影響也讓社群媒體所有者無法忽視,一如全球有數十億人口使用的Facebook,即因為網軍造成社會的影響,在2020年宣佈移除了四大假帳號集團的帳號與粉專,其中大部分與政治宣傳有關,而Facebook藉由移除這些帳號,來維持民主社會的健康討論風氣,並且清楚劃分正確的政治、政策討論與政治宣傳的分際,阻止操控、誤導大眾的行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疫苗的虛假主張及陰謀論在各大社群網站中流傳,包括臉書及推特,無疑加深在全球推廣疫苗的難度。Facebook為了杜絕這些影響全球防疫政策的網軍,在2020年10月至12月間,已註銷13億個假帳號、刪除超過1200萬條全球衛生專家認定的關於新冠肺炎病毒及疫苗的假消息。
有鑒於此,現代財經基金會與世新大學特別舉辦論壇,邀請傳播媒體界權威人士,探討備受爭議的網軍對網路和真實世界自由意見市場所產生的影響和問題,期望集合各界的智慧,促進新媒體正向的發展!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