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經濟風險與展望」論壇

  • 更新日期:2021-11-23 14:38:41
  • 活動期間:2021-11-19~2021-11-19
  • 記錄下載: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2021年在內外嚴峻環境糾葛下,即將接近尾聲。回顧過去一年以來,新冠肺炎變異殊種不斷蔓延,不但衝擊全球經濟,而且也影響了人類生活。各國經濟受到疫情肆虐復甦緩慢,台灣經濟反而逆勢飛揚,不但台股交易暢旺、出口貿易新高、台商回流熱絡,尤其GDP在2020年成長3.11%偏高基期下,2021年預估可望達到5.88%,創下近年新高,甚至超越亞太其他小龍。然而,在經濟亮麗表現的同時,卻又無法忽略內外環境糾葛所可能帶來的風險。
先從內部環境來說,雖過去三年經濟持續成長,但卻又難掩除了資通、電子等少數產業受惠美中貿易爭端轉單效應及新冠疫情衍生遠距商機之外,內需及中小傳統產業持續陷入營運困境,正在朝向K型發展。由於產業發展失衡,造成勞動市場型態轉型與需求衰退共伴,加上受僱員工未能分享經濟成長果實,使得社會富者越富、貧者越窮,導致家庭財富結構漸從中產階級減少的「M型」化,轉為集中少數高端的「L型」化。這些不利因素,勢必波及經濟成長動能。
再就外在環境而言,其首當其衝的莫過於,美國川普總統在保護主義推波助瀾下對中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及管制敏感科技出口掀起美中貿易戰火迄今未熄;拜登上任之後,不但沒有排除加徵關稅,反而擴大管制出口,除了瓦解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之外,造成國際經濟環境產生質變。此外,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降低碳排放量,歐盟所實施的碳邊境稅正在暈染各國,先後推動各種調整機制。
另一方面,則是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及新冠疫情影響下,各國更加重視供應鏈安全,積極籌組供應鏈聯盟;再者,隨著CPTPP或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先後簽署實施,雖強化區域內部分工,但卻也呈現排他性質,促使全球逐漸形成區域貿易壁壘。這些貿易障礙,在無形中恐將加速貿易保護主義復燃。
台灣是個小型開放經濟體系,與全球經濟連結的程度頗深。面對內外環境可能劇變之下,我們在樂觀迎接台灣經濟成長的同時,更加需要未雨綢繆,妥為因應這些不利因素所可能帶來的風險。

活動影片

主持人致詞

2021-11-26
現代財經基金會
78

主持人:黃輝珍|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

相關影片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林建甫教授

與談人:王健全副院長

與談人:高長教授

與談人:李堅明副院長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