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動向及其全球影響」論壇

  • 更新日期:2021-09-01 10:52:47
  • 活動期間:2021-08-31~2021-08-31
  • 記錄下載: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拜登總統在美國對內經濟戰略上,原先寄望今年七月國慶日前能夠歡慶抗疫成功,藉此順利推動基礎建設,進而重返經濟榮景。不過,卻在此時疫情再遭變種病毒來襲,讓美國的經濟復甦之路更加陰霾重重。
再者,過去一年來大量印鈔撒幣結果,造成美國通膨壓力,今年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5.0%,六月更持續上升至5.4%,超過年初美國聯準會所設定的指數2.5%防線。亦即目前美國經濟正面對著復甦干擾,加以通膨壓力,形成了嚴重的停滯挑戰。
從美國經濟的觀點而言,目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是控制通膨,配合量化寬鬆作為空間,藉以降低升息壓力,進而穩住就業。然而,此一目標勢必透過中國「配合」加購美國國債,以利美國有印鈔的空間,以及低價多賣美國民生用品、建材,以助美國穩定物價及推動基建。
稍早前7月26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天津會晤,希望讓緊張對峙的美中關係藉此融冰;但從其結果來看,雙方在結構性矛盾未能化解之下仍呈現明顯鴻溝。一般認為,美中關係短期內仍難解凍,甚至可能波及即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美中貿易協議後續發展,此讓全球經濟前景無疑正籠罩著許多風險。
究竟美方是否在明年新的一輪美中貿易協議中順水推舟地降低中國大陸輸美產品關稅?以及中國大陸是否配合美方可能要求?此將考驗美中雙方政府的判斷與選擇。
很顯然地,全球經濟恐將面對一個沒有美中貿易新協議下的新關係,而且可能是更加激烈的對抗關係。在此一情勢下,其對世界貿易秩序的重組,對美中政經對峙的演變,後勢如何?將會造成哪些影響?值得與國際政經情勢連結頗深的台灣,慎加未雨綢繆,審慎予以應對,藉以在美中兩強競爭中找到生存發展之道。

活動影片

主持人致詞

2021-09-01
現代財經基金會
140

主持人:李伸一|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國策顧問

相關影片

主持人致詞

與談人:吳大任教授

與談人:林建甫教授

與談人:黃介正副教授

與談人:劉孟俊所長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