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台灣經濟挑戰」書面論壇

  • 更新日期:2021-08-13 13:51:08
  • 活動期間:2021-07-31~2021-07-31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新冠肺炎疫情迄未歇止,從5月19日起升級警戒,部分商業活動、營業模式暫停或調整,嚴重衝擊台灣經濟與民間消費。
不過,隨著各國開始接種疫苗,促進國際景氣逐漸轉為復甦,在提高世界貿易量值成長預估的同時,讓台灣製造業在受惠國際景氣下帶動出口動能屢創新高,形成一片榮景,主計總處更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由2月預估4.64%上調至5.46%,創下近11年來最高。
相對製造業榮景,卻又無法掩飾服務業因受疫情影響而造成內需消費萎縮所呈現的慘狀。此外,更加無法忽略的是,疫情造成許多小型商家減少僱用,甚至被迫停業,流失許多就業機會。從主計總處公布的5月就業狀況,可以發現其端倪,不但失業率已驟升至4.11%,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而且低工時就業人數暴增,更是前所未有。
從全球各國疫情的變化觀察,皆是經歷高峰、平緩之後,再度掀起另一波重疫,傷及民眾生活,也重創經濟活動。人類與病毒的戰役尚未告終,無法掉以輕心、高枕無憂,而是必須鑑往知來、防患未然。
面對疫情對國內經濟活動的持續衝擊,如何在既定的抗疫政策下,應急紓解民困,加快引進疫苗,更需聚焦建立韌性經濟架構,研擬更前瞻的產業政策,為疫情新常態下創新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模式新契機。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