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競合新情勢」書面論壇

  • 更新日期:2021-07-13 13:28:50
  • 活動期間:2021-06-30~2021-06-30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即將半年,在對外政策上,尤其是國際社會矚目的美中關係逐漸明朗。雖然拜登在公開場合說明對中經濟政策將會捨棄川普時代的「死鬥」模式,但卻又不斷主張,美國必須領導其他更多國家聯合制訂規則,共同對抗中國崛起。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仍深陷新冠疫情蔓延肆虐,造成經濟衰退萎縮下,中國經濟體率先走出疫情陰霾,不論製造業或是服務業,逐步恢復疫情前水準,已成為拉抬全球經濟動能的重要引擎,無形中間接突破美國從金融風暴之後迄今好不容易搭起的對中經濟圍堵構想。
從最近幾個實例來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時表示,美中貿易存在「嚴重失衡」,尤其是在中國市場開放和參與機會,造成美國經濟損害。此外,在公布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時指出,中國許多產業政策導致美國供應鏈萎縮,美國即將成立「供應鏈貿易突擊工作組」投入審查相關違規行為,針對中國打擊不公平、不合理貿易行為。
無獨有偶,拜登在出席七大工業國(G7)峰會前,以「因應中國軍工企業威脅」為理由簽署行政命令,將川普時代所訂定的禁止中企投資名單,修正後擴充至59家。再者,美國參議院通過規模高達2,500億美元《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加強美國政府科技研發支出,藉以迎接他國對美國科技強權地位的挑戰,尤其是中國這個頭號的競爭對手。
  上述現象可以說是美中兩強正深陷「修昔底德陷阱」,從一帶一路、亞太RCEP、中歐投資協議的形成,以至印太戰略、南海議題、聯歐制中之交鋒,目前雖難預估誰終將勝出,但此時參與其中的全球重要國家之態度取向,恐將成為美中新一輪經濟競合的指標。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