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情勢的變局與展望」論壇

  • 更新日期:2021-03-04 14:42:06
  • 活動期間:2021-03-03~2021-03-03
  • 記錄下載: 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嚴重衝擊各國經濟,全球經濟情勢呈現前所未有變局。其中,美國川普政府堅持「單邊主義」,擺脫傳統FTA模式,要求各國簽署雙邊協定;不過,隨著拜登接任美國總統,不但主張「多邊主義」,而且大幅調整前政府推動的若干政策,全球經濟情勢必將因此進一步變化調整,深刻影響未來發展動向。
其次,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的亞太地區國家自行構建的經濟總量最大、人口最多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終於簽署。從開放程度及範圍看,RCEP並非高品質或高水準FTA,不過其整合東協四個對外FTA,將有助於促進區域貿易自由化及便捷化,未來實施之後對全球經濟結構的重整不容小覷。
再次,歐盟在傳統上被視為美國的重要盟友,彼此擁有共同歷史文化和價值觀,但近年在部分議題上雙方漸生歧見;尤其在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下,美歐關係分歧加重。近期,在美國政權更迭之前,中歐達成《全面投資協定(CAI)》共識,拜登新政府將面對一個更加複雜多變的美歐中三邊戰略關係,使得全球經濟情勢再添不確定性。
最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因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之後再由日本重新主導整合而略顯失色,卻又因中國大陸在RCEP 簽署後表示積極考慮加入而再度受到矚目,其未來如何變化發展普遍受到注目。
整體而言,全球經濟情勢變局發展快速,幅度巨大,影響深遠,對正在積極尋求貿易多元布局的台灣來說,既是難得的機會,也是嚴苛的挑戰,如何突破衝擊,善用契機,將是一項時代性的重大考驗。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