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資金回流效益評估」論壇

  • 更新日期:2020-12-28 10:17:14
  • 活動期間:2020-12-24~2020-12-24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美中戰略摩擦迄今未止,加上今年新冠疫情蔓延肆虐,除了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體系之外,也引發了海外台商資金回流熱潮。如何透過台商資金回流促進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擺脫供應斷鏈威脅,同時藉以推動台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整合者,進而提升國際經濟地位,是最近兩年來國內各界頗為關注的議題,甚至是各類媒體論經常報導之焦點。
依據經濟部最新公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成果」指出,去年元旦以來,截至目前已經吸引682家企業回台投資,投資金額突破1兆1,235億元,已達成目標1.35兆元的83%,預估年底累計兩年投資到位落實6,263億元,其中今年三大方案預估落實3,749億元,貢獻GDP超過1.7個百分點。此外,創造9萬4,050個本國就業機會,已達成目標11.8萬個的80%。
過去兩年來,政府為協助台商回流,提供簡便行政程序,積極解決其在投資上所面對的土地、融資和勞工等生產資源取得問題,不但讓經濟在動盪情勢下持續成長,而且讓產業在逆勢中維穩;尤其台商回流投資所延伸的購置住宅廠辦需求,已成為支撐國內房地市場的動能。
但不可否認,在迎接台商回流熱潮的同時,也連帶衍生了許多必須認真應對的問題,包括:如何採取前瞻上位策略進行部署,以促進台灣經濟體質脫胎換骨;如何誘導廠商擺脫低成本迷失,以協助產業朝向創新高附加價值生根;如何精進勞工專業技能,以厚植高端人力資源;如何避免資金淪為房地炒作,以免社會貧富矛盾擴大等。總的來說,就是必須發揮台資回流之利而去其弊。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