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 研討會

  • 更新日期:2020-12-23 11:15:48
  • 活動期間:2020-12-16~2020-12-16
  • 記錄下載: 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今(2020)年以來全球經濟因新冠疫情(COVID-19)大流行,面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上半年為抵抗疫情大規模爆發,各國厲行封閉式管理措施,封鎖期間全球經濟跌入衰退深淵。迄今全球疫情確診人數雖仍創新高,但各國病毒檢測能力、治療方式、乃至疫苗研發皆有顯著進展。下半年起隨著各國經濟開始重新開放,大規模實施財政及貨幣政策等支持措施,衰退幅度已較上半年有所改善。展望明(2021)年,全球疫情發展若能開始緩和,預期將能減輕總體經濟壓力,惟全球經濟的恢復仍有一段漫長且充滿不確定性的過程要走。
回顧今年台灣經濟表現,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在全球疫情造成的國際景氣疲弱與美中對抗升溫的不確定性影響下,仍能加速產業供應鏈移轉;民間消費方面,更因紓困振興措施以及部份國外消費的移轉,支撐內需成長動能,讓台灣經濟表現重回亞洲四小龍首位。展望2021年台灣經濟,雖能有所反彈,但仍須面對美中關係新局勢、產業發展極端化、區域自由貿易等議題,同樣存在風險與機會。面對國內外諸多問題,2021年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值得我們加以關心。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