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後的世界經濟展望」論壇

  • 更新日期:2020-11-30 13:46:48
  • 活動期間:2020-11-26~2020-11-26
  • 記錄下載: 論壇成果彙編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美國總統大選歷經撲朔迷離曲折發展終於初步揭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應已確定;現任總統川普宣稱不惜展開法律程序進行訴訟,但一般預料似乎很難改變這項結果。
從此次大選過程中,歸納美國兩黨在經濟政策上所存在的差異。以經濟核心理念來說,川普堅持「美國第一」「美國優先」,並傾向「單邊主義」;拜登則主張「恢復美國領導地位」,重視與各國經濟相互協調,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組織,促使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再就經濟政策而言,在氣候變遷與其所衍生的能源政策上,川普採取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鼓勵開採頁岩石油及天然氣;拜登則主張重新加入氣候協定,同時發展綠能經濟與擴大基建之結合。
在租稅政策上,川普主張將減稅政策延伸到個人所得稅率,拜登則是認為提高個人與企業所得稅稅率,以及懲罰加徵企業海外生產稅負,給予回流美國企業抵減10%稅負。
在貿易領域上,川普可能更加升高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的不確定性,拜登雖迴避美中經濟衝突,但保留政策彈性,包括持續禁止美國企業供應中國大陸關鍵零組配件,亦即在重組供應鏈上可能會與川普主張的供應鏈脫鉤相近,降低對中國之依賴等。

活動照片集錦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