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遊戲-維克里拍賣(Vickrey Auction )BACK

2017-02-28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 鄭保志老師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活動目的

查看全文

透過拍賣看得到的獎品,除了讓活動參與者體驗拍賣流程,並據以學習願付價格、私人價值、誠實申報等相關的拍賣理論與概念。

關鍵字

查看全文

願付價格、私人價值、誠實申報

活動大綱

查看全文

本活動可採用的物品 (如馬克杯、紀念品) 基本上對每一位參與者所產生的價值感不同,跟英式拍賣中的零錢不同,此處的拍賣標的具有藝術品的特質,故以私人價值名之。

STEP1: 主持人先介紹並展示拍賣標的。

STEP2: 發給有意要競標的每位參與者一張小紙卡,要求他們各自寫下自己的標金並簽名繳回。

STEP3: 主持人開標時按照標金高低排列,並公告得標者(標金最高者)及應付之標金(應繳標金為標金中次高的金額)

STEP4: 得標者支付次高標金並領取拍賣標的。

相關教材

查看全文

檔案下載(1)

課程簡述

查看全文

維克里拍賣即為次高價密封投標拍賣,此拍賣方式是由每位競標者對競標物進行價值衡量後,自行寫下欲競標的價格並由主辦方收回密封標價,最後由最高出價者得標,並支付次高投標價的金額。

主持人發給每位參與者一張小紙卡,要求他們各自寫下自己的標金並簽名繳回,由主持人按照標金高低排列後公告得標者及應付之次高標金。

由於這次的拍賣標的屬於私人價值 (private value),也沒有任何不確定性,只要參與競標者不寫下超過其願付價格的金額,就不會發生贏家詛咒的問題。

【註:也可以讓參與者討論,如果得標者須支付最高標金的話,決策會不會不同】

Vickrey 機制的設計目的就是要讓參與競標者能夠誠實申報,因為高報或低報都不會帶來任何好處,高報會有虧損的風險,而低報則有錯失得標機會的風險。

活動回饋(3)

Q&A (0)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