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互惠遊戲BACK

2015-10-15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 鄭保志老師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活動目的

查看全文

讓活動參與者藉由這個遊戲,了解交易對雙方所能帶來的好處

關鍵字

查看全文

資源、交易互惠、生產、要素稀少性

活動大綱

查看全文

這個遊戲分三個回合來進行,讓參與者藉由回合之間的比較,了解自願交易所能帶來對大家的好處。

第一回合【自以自足】- 不能進行交易

第二回合【配對交易】- 僅能兩組間交易

第三回合【自由交易】- 任意和多組交易

比較經過交易後,獲得獎勵點上升的趨勢

相關教材

查看全文

撲克牌數副 (視參與人數而定)
指示語投影片 (主持人使用)

檔案下載(1)

課程簡述

查看全文

這個遊戲分三個回合來進行,讓參與者藉由回合之間的比較,了解自願交易所能帶來對大家的好處。
遊戲一開始,主持人先請幾位參與者檢查此數副撲克牌非道具牌,接著將撲克牌分別洗牌。洗亂後,每一組可拿八張 (或十張) 撲克牌。

同組參與者得到牌後,從中挑選出五張牌組合出同花、葫蘆、順子、鐵支(需五張相同)、同花順等,而每種組合各有相對應的獎勵點。若均無組合,則無法得到獎勵點。【註:若將數副牌洗再一起,那一開始參與者拿到高獎勵點牌組的機率提升,則會降低參與者在後方回合交易的意願。例如:有一組一開始拿到同花順,則此組便無交易的必要性。】

第一回合【自以自足】,每組有30秒的討論時間,由一開始所拿到的十張牌自行組合出能獲得作多獎勵點的花色,期間不得進行交易。

第二回合【配對交易】,每組有1分鐘的交易討論時間,交易對象由主持人配對,兩組為一單位。交易完成後,在各自由交易完的牌組,排出最大的組合。

第三回合【自由交易】,每組有3分鐘的交易討論時間,交易對象為在場的其他參與者,每組可與其他組進行一次或多次交易,以組合出最多獎勵點的花色。

計分方式:
(10點)同花:五張牌都屬於同一個花色 (梅花、方塊、紅心或黑桃)
(20點)葫蘆:五張牌有三張同號,另兩張同號
(30點)順:五張牌連號 (ex: QKA23也算)
(40點)鐵支:五張牌全部同號
(50點)同花順:五張牌連號且屬於同一個花色

主持人在各回合結束後,可將各組所獲得獎勵點紀錄於黑板上。讓參與者比較從一開始他們所獲得的牌組所得到的獎勵點,與經過交易後,獲得獎勵點上升的趨勢,以及,所有參與者在最後都有能夠獲得最多獎勵點的可能。

由此,可讓參與者了解到一開始他們所拿到的牌組,就如同要素的稀少性,因此,在資源的有限下,所能創造出的結果不多。但是,經過一連串的交易後,便可以獲得能得到更多獎勵點的牌型組合。

原始教案參考台大經濟系王道一教授的交易互惠實驗,以下為其連結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josephw/Class_Experiment_2_15F_Gains_from_Trade.pdf

活動回饋(13)

Q&A (1)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