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CPTPP須先解決兩岸關係

  • 資料來源:2023年4月14日工商時報A2版「社論」
  • 更新日期:2023-04-17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英國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倫敦時間3月30日晚間宣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既有11個會員經濟體的經貿相關部會首長通話,取得既有會員經濟體「共識」,俟英國與CPTPP會員完成最後的法律和行政步驟後即可簽署正式准入文件成為會員,成為首個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更是2020年1月脫歐後參與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
  在得知英國即將加入CPTPP訊息後,行政院經貿辦談判代表鄧振中政務委員表示,英國2021年2月1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此一期間歷經2年、5輪諮商談判,希望CPTPP在英國入會案逐漸收尾後,能夠開始處理台灣與中國大陸入會申請案。目前台灣方面已經妥善準備,希望未來可以加速與CPTPP會員進行市場開放之諮商談判,此對台灣吸引投資、拓展貿易極為重要。
  由於中國大陸希望參與CPTPP,同時較台灣一週前提出加入申請。若從參與條件加以觀察,台灣不但整體環境較為符合CPTPP要求的高標準規範,而且許多產業較能貢獻CPTPP會員的供應鏈整合,加上在法律和執行層面上承諾較為一致,理應提前中國大陸處理入會申請。不過,中國大陸馬上公開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決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組織。
  面對2018年12月CPTPP及2022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先後生效實施,過去七年以來兩岸因「一個中國」意識型態糾葛而陷入僵局,造成「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相關協議諮商談判被迫擱置,在中國大陸主導RCEP,短期之內根本難以參與占對外貿易金額59%的RCEP下,使得加入對外貿易金額占25%的CPTPP,已成為台灣突破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一環。
  無庸置疑,迄今為止台灣與重要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FTA)洽簽進展有限,國內產業各界心知肚明,在難以參與RCEP下,如果台灣無法加入CPTPP,未來恐將淪為國際社會孤兒,長期不利產業參與競爭。再者,CPTPP是「友台」的日本主導,同時是中國大陸尚未加入的組織,相對較無障礙,無疑已提供台灣獲致加入CPTPP的絕佳機會。
  儘管過去以來,台灣與既有CPTPP會員之間的雙邊貿易持續成長,然而卻又無法否認,面對與這些會員之間缺乏外交關係的國際政治現實環境之下,無疑已成為未來是否能夠順利取得CPTPP最高權力架構的執行委員會同意,以及在其共識下成立工作小組的嚴苛挑戰。很顯然地,台灣從較無障礙到順利加入,仍面對著崎嶇路途,其中最嚴苛的挑戰莫過於來自中國大陸之阻擾。
  其實,在此之前日本政府高層在許多公開場合上曾經表示,非常歡迎台灣能夠加入CPTPP;卻又同時指出,中國大陸是日本無法忽略的重要市場,若以中國大陸現行經濟制度來說,雖目前難以加入CPTPP,但如果能夠藉此要求中國大陸因應CPTPP標準規範,反而可以迫使其大幅調整法規、排除進入門檻,進而達到CPTPP所期待的擴大開放市場。
  從上述日本政府的思維加以歸納,其中值得我們重視的內容是,面對國際政治現實環境之下,日本政府正在進行尋求解決讓中國大陸加入CPTPP,以及台灣加參與CPTPP條件之研究。亦即在日本政府在邏輯上,其實仍隱含著包括:其一,中國大陸國家資本主義主導貿易體系,此與CPTPP所追求的高度自由貿易架構矛盾;其二,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之後利用地緣政治所延伸的威脅,造成日本國內「討厭中國」氣氛瀰漫;其三,日本社會雖對台頗為友善,但卻又無法割捨中國大陸市場利益等關鍵因素。
  在上述關鍵因素中,日本政府應該認為台灣參與CPTPP,除了支持日本所提出的自由貿易架構之外,或許可以藉此安撫日本國內「討厭中國」右派勢力。此外,則是日本政府在研究尋求解決中國大陸與台灣參與CPTPP管道時認為,如果依據WTO過去採取先「中」後「台」經驗,或許是兩岸可以接受參與CPTPP之模式。
  整體而言,從日本長期秉持避免與中國大陸衝突的政治思維,加上中國大陸頗具有發展潛力的市場利益之角度觀察,在未來短期內,根本難以奢望日本割捨與中國大陸的政經濟關係。亦即面對國際政治環境現實之下,目前台灣不太容易透過日本主導CPTPP運作,藉此支持先行單獨加入。因此,台灣若要減少來自中國大陸阻擾,除了參考加入WTO模式參與CPTPP之外,必須積極尋求突破兩岸關係僵局,別無他途。

(2023年4月14日工商時報A2版「社論」)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