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貿易成長不如落實結構轉型

  • 資料來源:2023年2月1日工商時報A2版「社論」
  • 更新日期:2023-02-01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在揮別猛虎、喜迎玉兔的同時,面對全球通膨持續、各國升息未歇,加上廠商處理庫存,造成全球終端市場需求急劇萎縮,導致景氣大幅下滑之下,國際重要經濟智庫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B)無不悲觀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先後下修預估成長幅度僅有2%左右,甚至將其形容為「黑暗時刻」即將來臨。
  台灣景氣亦不例外,與全球之同步呈現下滑,尤其2022年後半以來在全球終端市場需求大幅萎縮影響下,使得出口貿易旺季效應落空。依據財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2月出口貿易降至357.5億美元、年減12.1%,連續「四黑」,創下20個月最差表現,同時電子和資通兩大出口產品進入下滑周期;至於2023年上半年度出口是否重返成長軌道,並不樂觀。
  此外,加上近年以來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在美中兩國對抗升溫所延伸的「地緣政治」因素下,去年12月赴美投資布局,除了引發國內社會擔心可能波及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之外,頗為憂慮台積電赴美投資事件,未來是否更進一步衝擊出口貿易之表現。
  無庸置疑,自從美中兩國掀起貿易爭端,接著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國際貿易表現頗為低迷。不過,台灣卻又在外銷訂單移轉、遠距數位商機等因素帶動下,以半導體為主體的電子資訊通信相關產業出口貿易,則是表現相當亮麗,占出口的四成以上,其中大陸市場占比超過六成,使得半導體產業被譽為護國神山之產業,讓台灣的出口貿易至2022年8月止呈現26個月長紅,而且在全球多數國家經濟陷入衰退下,已成為持續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
  然而,在展望未來出口貿易是否復甦之同時,經常遭到忽略的是,台灣貿易條件指數( Terms of Trade,TOT;亦即衡量一個國家出口一個單位商品可以換取多少單位進口商品,也就是說,一個國家商品出口與進口商品的相對價格=出口物價指數/進口物價指數)正在衰退。依據主計總處所公布的貿易條件指數資料顯示,若以2001年貿易條件指數是100為基期,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台灣除了自2014年至2016年受惠油價大跌略為上升之外,從2017年的110.8、2019年104.9、2021年93.1,逐年下降至2022年的87.8。
  其實,從台灣過去六年以來的出口貿易結構加以觀察可以發現其端倪。這些現象顯示,台灣除了在出口分布上過度偏向大陸之外,在出口項目上,更是傾斜集中電子、資訊、通信等商品。此與競爭對手的南韓之出口項目,包括汽車、電子、資訊、鋼鐵、造船、化學、紡織等商品多元分散有所不同,使得台灣較為不易因應國際經濟情勢急劇變化,例如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台灣重要出口國家因經濟復甦緩慢而造成進口需求減少,導致台灣經濟成長受到波及。
  換句話說,如果排除美中貿易爭端未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外銷訂單移轉、遠距數位商機,其實近年以來,台灣已經掉進「出口貿易停滯」陷阱。此一情勢對台灣經濟的前景而言,與其追求貿易量值「成長」,不如落實貿易結構「轉型」。至於在策略上包括:
  其一,提高製造競爭能耐。台灣受到市場規模較小與資源缺乏限制,長期以來所採取的進口原物料、零組件,經加工、製造後出口貿易模式,易受國際環境因素變化影響。因此,未來除了加強「自主創新」形塑優勢條件擺脫對手威脅之外,必須深耕「品牌台灣」提高附加價值替代微利代工,同時更加需要落實「節能減碳」發展綠色產品降低能源依賴。
  其二,擴大服務貿易占比。台灣已經從製造業培育服務業,轉型為服務連結製造相互促進經濟成長,但服務是需求導向的產業,國內市場較小,難以達到規模經濟。因此,未來擴大服務貿易出口,並非協助國內廠商「走出去」延伸國外出口貿易布局,而是吸引國外人士「走進來」擴大國內服務貿易規模,進而為台灣打造護國神山之服務產業。
  其三,推動市場多元布局。台灣出口分布與商品過度傾斜,是近年貿易條件指數逐年衰退的關鍵。因此,未來因應經濟區域整合蔚為潮流之下,除了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議拓展市場,以及突破參與國際經濟組織避免孤立之外,必須調整出口增量迷思,同時檢視出口商品內涵,藉此找出利基產品、行銷模式,進而透過「多元連結」創造出口貿易動能。

(2023年2月1日工商時報A2版「社論」)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