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最為期待的感受是抑制通膨

  • 資料來源:2022年6月7日工商時報A6版「名家評論」專家傳真
  • 更新日期:2022-06-07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主計總處5月27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指出,雖今年以來對外貿易表現頗為亮麗,國內民間投資持續熱絡,但最近因受到本土新冠變種病毒疫情突如其來急劇升溫影響,而重創民間消費,首季僅有成長0.23%,較之前預測的1.22%,減少0.99個百分點,使得今年經濟成長從2月預測4.42%下修為3.91%,降低0.51個百分點,「保四」極為不易。
再者,由於俄烏兩國戰爭陷入膠著,加上中國大陸實施封城防疫措施,造成供應瓶頸問題更加惡化,導致原油、穀物等原材物料國際市場價格不斷飆漲,加劇輸入通膨壓力,在無形中迫使廠商將成本直接反映至產品售價,導致去年9月以來國內通膨開始升溫,迄今持續第九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超過2%,因此將今年CPI年增從2月預測1.93%上調至2.67%,提高0.74個百分點,創下2009年以來年增最大漲幅。
不過,主計總處認為,雖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下修,但仍然高於全球經濟成長平均不及3%;至於CPI年增上調,則是低於全球CPI平均超過6%。此外,過去兩年以來國內民間投資持續熱絡,加上廠商生產力不斷改善,進而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整體出口競爭力表現依舊強勁,將不致於重蹈1970年代期間呈現經濟萎縮並存通膨的「滯脹」現象。
相對政府對台灣經濟成長的樂觀預測,庶民似乎並未有所感受;亦即庶民最為關心的焦點,並非經濟成長多寡,而是去年9月以來迄今仍不斷升溫的通膨威脅,是否能夠有效抑制。雖主計總處公布去年CPI年增漲幅1.98%,並未超過2%通膨警戒值;但今年前4個月CPI年增漲幅平均達到2.95%,其中3月及4月更是分別創下3.27%、3.38%,大幅超過2%通膨警戒值,顯示此波通膨已波及包括中、低所得家庭在內的許多庶民生活。
依據調查統計顯示,中、低所得家庭在支出結構中,其食物消費支出占家庭所得的比重達到三成,遠超過高端或富豪所得家庭之10%,加上中、低所得家庭採購食材烹煮比重超過外食,去年物價開始上揚,特別是食材的漲幅達到一成以上,讓中、低所得家庭CPI年增的壓力感受超過高端或富豪所得家庭。亦即愈低薪的勞動者和經濟弱勢者受到通膨衝擊愈大,中、低所得家庭對物價上揚的痛苦感受極其強烈,並非廟堂之上高官能夠體會。
其實,此波通膨急劇升溫其來有自。如果從去年4月以來的進口物價指數動向加以觀察可以發現,迄今始終維持15%以上偏高水準;尤其今年2月之後,俄烏爆發戰爭,衝擊全球原材物料供應。此一情勢,不但帶動躉售物價指數(WPI)漲幅皆在10%以上,而且直接拉抬CPI年增持續上揚,進而讓庶民的痛苦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加上失業率)不斷加劇。
在此同時,我們認為政府若要抑制通膨,以緩和庶民的痛苦指數,除了在財政措施上減免部分稅賦,以及加強稽查遏阻廠商哄抬之外,其關鍵是在去年以來進口物價上揚所延伸的「輸入性通膨」,加上最近美國升息造成新台幣貶值,更進一步推升進口價格。然而,由於過去兩年以來對外貿易持續暢旺,其實新台幣可以維持較為強勢格局,並不需要隨著美國升息走貶。雖此一作法勢必影響對外貿易,但卻有助於減少進口成本,達到抑制部分「輸入性通膨」效果。
另一方面,則是中、低收入家庭食物消費支出占所得之比重較高,因應國際通膨日益加劇,更加顯示維持糧食供應安全,以改善庶民食材價格飆漲問題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換句話說,政府應該藉此機會大刀闊斧改革農業政策,包括加速推動農業升級轉型,改善雜糧及禽畜飼料自給不足困境。亦即隨著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若未能與時俱進解決目前農業所存在的科技化、精緻化、雜糧轉作及產銷通路沉痾,則難以呈現升格實質意義。
面對短期物價持續上揚走勢之下,雖政府透過油電價格凍漲、部分進口貨物稅率減免政策工具,維持民間消費成長;但卻又無法忽略,未來中油、台電在營運上,一旦全球通膨不斷蔓延,導致陷入虧損,其所延伸的社會驚慌衝擊,不容小覷。因此,政府與其不斷宣揚對外貿易持續創下新高,過度重視經濟成長「保四」,不如抑制通膨,藉此減緩通膨對包括中、低所得家庭在內的許多庶民生活威脅,進而促進社會更加安定。

(2022年6月7日工商時報A6版「名家評論」專家傳真)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