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解讀與擔憂

  • 資料來源:2019年12月9日工商時報A6版「名家評論」觀念平台
  • 更新日期:2019-12-10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最近,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指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帶來轉單,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生產等因素加持,民間投資實質成長可望達到7.61%,上調2.6個百分點,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亦即今年以來,台灣經濟呈現「穩健」成長狀況,已扭轉過去數年台灣經濟成長始終不如全球的現象,再度將今年8月所預測的2.46%上調至2.64%;同時,將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從8月的2.58%上調為2.72%。
由於此刻正值2020年總統選舉開始倒數計時,隨著朝野政黨競爭日益激烈,其中與經濟相關各項指標的表現良好與否,恐將成為影響選舉勝負關鍵因素之一。換句話說,今年以來我們可以發現,政府經常將台灣經濟成長是四條小龍之中表現最佳,以及台商回台投資大幅增加等兩個經濟數據,利用各種公開場合大肆宣揚,藉以取得民眾支持。
然而,依據美國彭博(Bloomberg)資訊公司報導顯示,國際重要金融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大多低於台灣官方預測數據。至於明年方面則是認為,在台商回台投資不致嘎然停止及外資投資持續加碼等因素加持下,雖將維持在2%以上,但是否能夠達到官方預測數據,得視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尤其是中美貿易爭端的解決,促進出口回溫更是重要關鍵。
究竟目前台灣經濟是否誠如主計總處所指出的呈現「穩健」成長趨勢,其表現成為四條小龍之首;尤其台商回台投資超過7000億元,更加值得驕傲。在此同時,如果再將上述數據及最近政府相關單位所公布的經濟指標動向進行解讀可以發現,其實明年台灣經濟展望並非十分樂觀。
先從長期以來是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之一的國際貿易加以觀察,其中重要的貢獻因素是來自國外淨需求,亦即出口減進口。雖今年出口表現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略為萎縮;但由於出口採取以美元計算的名目數值,在評估其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上則是採取以新台幣計算、扣除出口單價因素之後的實質輸出成長,尤其今年幣值相對去年大幅貶值,按照美元計價的負成長轉換反而成為新台幣計價之正成長,加上出口單價持續下跌,以及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因轉單而成長接近兩成,導致實質出口成長貢獻從負轉正。
再就最近引發台灣社會質疑台商回台投資超過7000億元進行分析,雖不論其來源是否屬於海外回台款項,但無法否認的是,台商回台投資係指先提出申請核准再進行經營布局,從開始興建至生產快則1年,慢則數年,加上實際投資落實金額低於申請數量。至於今年民間投資劇增,是製造業的積體電路業者因應製程更新擴建廠房及採設備,其占整體製造業投資的七成,創下最近六年新高,並非台商回台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除了從上述今年以來政府大肆宣揚的兩個經濟數據加以觀察之外,若以最近以來政府相關單位公布較重要的經濟指標動向進行解讀,其實可以發現未來台灣經濟成長仍存在著許多陰霾。
舉例來說,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10月景氣報告指出,受到各國PMI普呈緊縮,領先指標續呈下降,全球景氣日益嚴苛等因素影響,九項指標之中五項呈現藍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從7月的22分下降至18分,持續十個月「黃藍燈」,動能疲弱。再者,勞動部公布明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更是因全球經濟走緩等因素影響,事業單位增僱態度轉為保守,工業類別人力需求為2017年第四季以來的新低,其中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同樣創下9季新低。
此外,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0月工業生產指數顯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影響,全球經濟降溫、終端需求疲弱,加上客戶庫存去貨速度緩慢,持續兩個月負成長,今年「從負轉正」,頗為不易。至於外銷訂單方面,同樣受到上述因素糾葛,10月外銷訂單金額僅有472.8億美元,年減3.5%,雖減幅有所改善,但迄今持續呈現12黑字,預估今年衰退4.0-6.5%之間,恐將無法轉正。
坦然言之,面對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未歇,全球貿易前景黯淡,國際經濟組織保守評估明年全球經濟展望之下,以依賴外需促進經濟持續成長的台灣,根本沒有樂觀理由。其實,台灣經濟穩健成長與否,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民眾之感受最為真實;尤其是從主計總處最新「國民所得統計報告」加以觀察,台灣經濟屬於「頗為疲弱」狀況,更是令人擔憂。

(2019年12月9日工商時報A6版「名家評論」觀念平台)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