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陷管理數據解讀迷失

  • 資料來源:2019年11月4日旺報D版「論壇」
  • 更新日期:2019-11-04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2020年總統選舉進入倒數計日,隨著選情日益升溫,最近以來執政團隊利用各種公務行程兼顧造勢場合,大肆宣揚其執政三年以來各項經濟指標,包括: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受雇員工薪資、投資金額、外銷訂單、出口金額等,或是不斷重申各項改革成果,例如:一例一休、退休年金等,希望社會各界從數據中感受其執政表現。
雖執政團隊認為其所提出的數據頗為亮麗,但從庶民的反映觀察,卻又毫無感受,甚至陷入茫然。探究其癥結,乃是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思維下,部分官員為了顯示其績效取悅高層,很自然地選擇報喜而不報憂,將作為政府治理調整政策依據的「數據管理」,轉化採取「管理數據」進行論述解讀,加以美化詮釋,呈現四海昇平,藉以減少社會對政府治理缺失之負面批評。
舉例來說:在經濟成長幅度不如全球平均時,將其解讀近年以來表現最佳;在景氣持續低迷燈號難以重現溫熱時,將其解讀股市萬點期間持續最久;在民間投資實際到位金額陷入停滯時,將其解讀招商承諾金額超越以往水準;在外資頻繁進出資本市場時,將其解讀來台投資意願熱絡;在製造出口全球量值占比不斷下滑時,將其解讀出口年增創下近年以來最大增幅;在服務輸出退至亞太四條小龍之末時,將其解讀附加價值逐年提高。
此外,在受雇勞工薪資屬於時間序列逐年遞增時,將其解讀創下歷史新高;在派遣就業人數成長率大幅提高時,將其解讀失業率創下新低;在國債未償餘額累計不斷增加時,將其解讀賦稅收入大幅成長;在家庭儲蓄率不及20%時,將其解讀國民儲蓄率超過30%;在消費物價不斷上揚時,將其解讀躉售物價非常穩定,在觀光相關行業景氣明顯衰退時,將其解讀其他國家來台旅客急增替代陸客再度成長。
其實,目前台灣經濟所面對的困境,並非一朝一日造成的現象,而是長期持續累積之結果。在此同時,若我們以「數據管理」的方法檢視比較過去三年以來各項經濟指標可以發現,執政團隊在經濟政策規劃上存在許多缺失;相對而言,若我們以「管理數據」之思維加以解讀論述,雖讓各項經濟指標表現呈現亮麗顯著,但卻又讓社會各界難以共鳴,甚至導致過去以來夙夜匪懈勵精圖治所建立的台灣經濟競爭優勢,在無形中喪失殆盡。
畢竟,「數據冷冰,本身不會說話」,執政表現良好與否,庶民的感受是最為直接、真實。在此同時,如果執政團隊始終認為,以「管理數據」的思維可以說服社會各界,卻又忽略在經濟政策上所存在的缺失,尤其是面對國際環境劇變之下,無視台灣經濟結構迫切需要轉型,除了讓社會各界持續存在揮之不去的徬徨之外,不久之後恐將再度呈現政黨輪替。

(2019年11月4日旺報D版「論壇」)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