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度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 」研討會

已辦理
  • 日期:2023-06-19~2023-06-19
  • 時間:14:00~16:2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誠泰文教基金會、台灣綜合研究院、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研討會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今(2023)年上半年以來全球經濟負面消息頻傳,地緣政治分裂威脅擴大,導致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國際直接投資活動也趨向保守分散, 讓全球經濟在崎嶇的道路上緩慢復甦。今年因應通膨問題多數國家央行緊縮貨幣的政策效果開始顯現,但距通膨恢復目標水準仍需要相當時間,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景氣雖然正在回暖,先進經濟體卻仍是持續放緩,預估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前景仍是遲緩復甦。
  回顧台灣經濟表現,延續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國際經濟景氣下滑,台灣外需出口持續疲弱,連帶國內民間投資活動也開始放緩,民間消費成為今年主要拉抬支撐經濟成長的支柱。雖然上半年迄今台灣經濟受國際影響表現疲弱,從產業生產動能來看,整體製造業生產用電也是持續衰退,但國內經濟仰賴的半導體業以及鋼鐵業用電近月已開始出現止跌跡象,展望 2023 年下半年經濟能否從谷底向上,值得我們加以關心。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