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變局下的台灣經濟展望」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22-12-23~2022-12-23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今年以來,國際重要經濟機構普遍樂觀認為,過去兩年全球歷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嚴重衝擊各國經濟成長之後,將會重新邁向復甦之路。不過,隨著2月被視為全球糧倉與能源重要出口來源的俄烏兩國因突如其來爆發戰爭,而波及穀物及石油生產;4月被認為世界工廠及消費市場的中國大陸,由於疫情捲土重來,再度實施嚴格封城鎖境管制。在產業供應鏈受到嚴重衝擊的同時,通膨不斷飆高,全球經濟再度呈現前所未有的變局。
  在這些不利因素暈染下,今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其最新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中指出,受到俄烏戰火延燒、通膨升溫與疫情拖累,全球經濟面對二戰以來最大挑戰,將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從4月預測3.6%下修至3.2%。再者,美國升息更掀起各國利率上揚,此一情勢對背負龐大債務的國家與企業帶來壓力,無形中提高全球金融風險。
  此外,更加令人擔憂的是,各國面對通膨飆漲所帶來的危機,部分國家卻又針對糧食與農業產品貿易採取限制管制,不但造成短缺問題更加惡化,而且帶動全球通膨更加上揚。
  台灣經濟無法倖免受到影響,除了去年8月迄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持續超過2%,衝擊內需消費,預估在年底前CPI不易重返2%之外,中國大陸持續實施「動態清零」政策,造成最近出口「由紅轉黑」、外銷訂單呈現衰退,國內經濟機構不但調降今年成長預測,甚至對未來一年的展望也表悲觀。
  很顯然地, 2023年全球將會是充滿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的一年,這些因素包括:美中科技博弈是否轉圜、全球通膨是否降溫、各國升息何時方休、經濟下行何時始有反轉復甦契機?全球經濟呈現L型、U型、V型、抑或是W型走勢?亦即目前全球經濟下行僅是開幕序曲?抑或是即將雲開見月?
  面對動盪情勢之下,與全球重要經濟體連結極為密切的台灣經濟體,未來經濟成長挑戰為何?有待未雨綢繆超前部署因應前所未有衝擊。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