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 」研討會

已辦理
  • 日期:2022-12-14~2022-12-14
  • 時間:14:00~16:2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誠泰文教基金會、台灣綜合研究院、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研討會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今(2022)年全球經濟灰犀牛事件威脅頻傳,地緣政治衝突、能源價格攀升與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等諸多因素,讓經濟脫離疫後復甦軌道。全球經濟活動放緩的範圍廣泛且比預期更為嚴重,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家已出現收縮警訊;過去各國為因應疫情與經濟復甦所採取的財政刺激與寬鬆貨幣政策,其隨之而來的債務、資產泡沫與通貨膨脹等問題, 讓全球正面臨的通膨壓力遠比預期更為廣泛與持久。面對國際經濟情勢詭譎多變,高度不確定性與日益脆弱的總體環境,預估明(2023)年全球經濟前景將面臨大幅下行風險。
  回顧今年台灣經濟表現,上下半場經濟動能有明顯換位,上半年民間消費因受疫情壓抑,主要動能由出口與投資成長帶動,下半年起因國際經濟景氣轉向與外需放緩開始走弱,惟民間消費因疫情受控而有所彈升,接續維持成長動能,整體來看全年仍有不錯表現。從產業生產動能來看,整體產業用電成長正逐季放緩,一直以來台灣經濟仰賴的半導體製造近期也開始出現用電反轉訊號。展望 2023 年,面臨國內外諸多問題與挑戰,不容小覷,須謹慎因應,值得我們加以關心。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