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整合新局與台灣的挑戰」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22-02-22~2022-02-22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新年伊始,國際經濟最受矚目的變化莫過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15個簽署成員中,已經取得10個成員政府批准,按規定自2022年元旦起正式上路。RCEP涵蓋橫跨15個國家、22.7億人口、經濟規模高達26兆美元、出口金額超過5.2兆美元;其中GDP全球占比高達三成,不論對東亞區域貿易水平的提升、投資成長之促進,或是對於東亞區域產業供應鏈的重組和價值鏈之連結,意義非凡,影響至鉅。
國際社會頗為重視的是,RCEP正式上路在區域內部帶來實質經濟利益之同時,也顯示「中國崛起」、「美中競爭」兩個更深遠的地緣政治意義。其中前者係指,RCEP在中國大陸主導下,已成為區域內部最大貿易夥伴,使得美國難在經濟領域孤立中國。至於後者,雖近年美國積極籌組地緣政治聯盟,藉以遏制中國,但在經濟利益優先下,RCEP成員不易選擇脫鉤中國。
面對此一情勢,政府再三指出,台灣對RCEP成員出口的70%產品因享受加入資訊科技協定(ITA)免除關稅,衝擊有限;但RCEP內容並非僅有關稅的調整,而是增加包括投資、服務貿易等非屬關稅壁壘之排除。若以近年以來台灣出口市場占比觀察,其中出口RCEP占全部出口的比重持續超過5成(扣除香港部分),其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不容小覷。
台灣市場規模較小及資源能量限制,透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藉以拓展出口市場,是促進經濟持續成長的不二選擇。然而,目前占台灣出口金額59%的RCEP在中國大陸主導下,加上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短期之內難以參與。雖政府將參與區域經濟組織寄望於目前占台灣貿易金額25%的CPTPP,但CPTPP從提出申請至與其成員的諮商談判,是頗難掌握的過程。台灣在短期內若無法順利加入CPTPP,則未來經濟、產業面臨的挑戰至深且鉅,必須妥謀因應之道。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