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面臨通膨危機?」論壇暫停舉辦

已辦理
  • 日期:2021-05-18~2021-05-18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會議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的同時,世界主要經濟體無不先後推出各種紓困和經濟刺激方案,以促進經濟早日復甦。其中,除了歐日持續實施量化寬鬆之外,美國更是迄今先後推出三輪共計5兆美元紓困和經濟刺激方案,超過之前金融風暴期間的規模。
全球極度寬鬆貨幣政策所帶來的資金洪流,不但可能造成國際金融失序失常,更可擔憂的是,資金氾濫勢必導致資產價格暴升,進而衍生通貨膨脹負面效應,給全球經濟注入更多的風險因素。
事實上,今年以來各界預期美國景氣轉趨樂觀,使得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曲線陡峭走升,不但引發市場資產價值重估,而且導致最近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讓市場逐漸產生美國經濟是否過熱的疑慮;尤其自去年起,大宗商品因供給不穩而進入多頭格局,以及景氣復甦帶動需求回升刺激大宗商品價格上揚,使得通膨預期持續升溫。
在此情勢下,台灣股市、房市同步呈現飆漲走勢,必將難免造成民眾通膨預期恐慌。目前國內整體物價尚稱穩定,但近期國發會特別引述IHS Markit等國際預測機構資料指出,今年全球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仍然溫和,卻又無法忽略國際原物料價格,例如:原油、穀物、飼料、麵製品、食用油、營建物資等指數明顯回升的現象,此一趨勢對高度依賴進口的台灣,頗難置身事外,在無形中也添增了通貨膨脹壓力。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