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全球產業變化與創新」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21-01-27~2021-01-27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不安氛圍中,世界揮別了2020年。全球各主要經濟體,這一年來均呈現史上最大經濟衰退;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約而同指出,2020年全球經濟總量衰退幅度,創下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以來之最。
然而,在疫情持續延燒的同時,全球產業生態體系也正在隨之翻轉,例如製造業從過去的全球分工「長鏈」連結模式逐漸調整為未來的區域中心「短鏈」供應型態;服務業則是從過去的實體交易模式加速轉型為未來的虛擬電商型態,使得全球產業發展在科技創新擴大支撐下正迎來一個嶄新格局。
疫情,不但重組全球產業結構及運作模式,而且改變各國既有消費與服務型態,例如:透過5G、人工智慧,推動自動組裝、數位流程管理、遠距醫療、智慧健康照護、視訊會議、網路教學、數位娛樂平台、線上消費交易等取代實體接觸或零售等蔚為潮流,除了刺激電子、資訊等產品需求驟升,讓全球主要科技產業及相關供應廠商業績獲致明顯成長之外,也帶動了電動車、新材料、生技、精密機械、綠色環保等產業轉型發展。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