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現代財經新聞獎

已辦理
  • 日期:2020-09-04~2020-10-08
  • 地點:116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7巷1號舍我樓4樓S405辦公室(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
  • 主辦: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2020年現代財經新聞獎活動辦法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台灣於1988年解除報禁等一系列新聞管制,長期戒嚴體制下媒體壟斷時代宣告結束,傳播市場猶如雨後春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蔚為盛況!三十多年來,各種各類傳播媒體享有廣闊開放的新聞自由空間,也受到法律最充分保障,使得台灣成為極為活躍蓬勃的民主社會。
然而,在商業營利機制全方位支配下,在傳播手段科技化多樣化高效化下,在政治利益競逐激烈複雜情勢下,傳播媒體既擁有充分自由空間,也嚴重遭到形形色色利害因素的干擾和侵入,扭曲了媒體應有的傳播功能、社會責任與專業準則,動搖了新聞報導的公信力、權威性與純淨度,誤導了公眾視聽、社會價值與政經運行,甚至傷害了基本人權,積弊已深,備受非議。
在新聞自由與媒體積弊同時並存的現階段,如何存其自由之利、棄其錯亂之弊,是一項極其重大的課題。然而,新聞自律重於他律,依然是傳播文明的鐵則。唯有通過嚴謹的自覺自律,才能避免他律,維護自由。
現代財經基金會,以推動台灣財經建設為宗旨,深感新聞傳播影響台灣經濟社會進步至巨,願以棉薄之力協助推動財經新聞媒體自強自律,爰特別委託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辦理「現代財經新聞獎」,藉表揚優質、專業、忠實的財經類新聞報導,彰顯典範,轉移風氣,期能有利於台灣經濟社會升級轉型。
財經新聞尤其具有「3P」特點,即professional、precise、practical,特別講求專業性、精確性、實用性,與經濟活動和民眾生活密切相關。忠實準確專業地報導財經資訊,有利社會大眾、企業團體正確快速理解財經知識、財經政策與財經現象,對促進經濟發展,增進民生福祉,至關重要。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