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

已辦理
  • 日期:2019-12-17~2019-12-17
  • 時間:14:00~16:2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 (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台灣綜合研究院、誠泰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費景漢先生紀念文教基金會
  • 附件: 研討會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今(2019)年全球貿易與地緣政治局勢惡化加劇,美中貿易關稅制裁與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資本投資與商品貿易需求下降,動盪不安的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商業信心、貿易與投資活動的復甦。不論先進國家、新興市場或開發中國家的央行幾乎同步轉向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緩解緊張局勢對金融市場情緒與活動的不利影響。展望明(2020)年,預期全球緊張局勢與總體經濟壓力可望緩解改善,經濟成長表現應能止穩回升。
回顧台灣過去一年的經濟表現,在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環境下,股票市場屢創新高;外需方面則因國際經濟景氣放緩,成長動能明顯走弱;但又同時受惠於全球供應鏈轉變帶來的貿易轉單效果,以及台商回台投資與產能回流的內需利多,多重因素疊加而憂喜並存。尤其今年台商回流投資以及公部門建設計畫的持續執行,更為台灣長期低迷的投資環境帶來喜訊,支撐國內成長動能。展望2020年台灣經濟表現,仍須妥善因應美中貿易關係未來走向、國際熱錢流動、落實台商回流投資等議題,同樣存在風險與機會。面對國內外諸多問題,2020年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值得我們加以關心。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