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貿紛爭下2020年經濟展望」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19-11-22~2019-11-22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8號13樓 (台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去年以來,美國川普政府斷然實施貿易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引發黑天鵝效應,衝擊全球經貿秩序,波及全球經濟成長,也造成美中兩大經濟體嚴重經貿爭端,後續影響跌宕起伏,波濤洶湧,至今仍然未能完全撥雲見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15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受到美中貿易衝突拖累,今年已經持續5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從7月的3.2%調降至3%,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美中兩國經濟總量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兩國於第13回合談判中達成初步協議,使情勢稍獲緩和,但由於結構性問題、根本性問題並未完全解決,後續談判仍然充滿許多變數和挑戰,籠罩全球經濟的烏雲揮之不去。2020年世界經濟展望依然存在巨大風險,絲毫不容樂觀。
許多經濟學家或國際經濟預測機構一致指出,全球經濟在經歷兩年穩健成長後,正在快速放緩,相對風險大幅上升,各國都不得不針對經濟可能的衝擊和挑戰,做好妥善應對準備。
對外貿易是台灣經濟成長與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面對嚴峻的全球經貿情勢,特別是在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性風險的籠罩下,台灣如何趨吉避凶,化危為機,有賴政府與企業界密切溝通,緊密合作,採取正確有效政策加以因應。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