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趨勢」論壇

已辦理
  • 日期:2019-10-04~2019-10-04
  • 時間:14:00~16:30
  • 地點:台北市松江路168號13樓(臺灣省商業總會)
  • 主辦: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 附件: 論壇議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Line print
線上報名

去年3月美中貿易爭端以來,全球貿易萎縮,各國經濟下行。世界經濟進入百年未有之變局,處於高度不穩定、不確定當中。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衝擊下,加以WTO杜哈回合多邊諮商談判停滯不前,全球各國紛紛加速推動雙邊或區域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藉以緩和衝擊,因應挑戰。
目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趨勢,呈現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亞太自由貿易區(FTAPP)等三條路線延伸發展。其中,TPP(CPTPP前身)在美國退出後,經日本重新主導下11個會員簽署CPTPP協定;RCEP則是在大陸倡議主導下16個會員逐漸達成共識,預估於今年底完成簽署協定;至於APEC籌備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雖於1994年《茂物宣言》中提出2020年之前實現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目標,但因各國考量不同,迄今實質進展有限。
在美中貿易爭端遲未達成協議之下,若能透過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反制保護主義衝擊,將可達到緩衝貿易爭端威脅世界經濟的積極效果。
台灣市場規模相對較小,對外經貿拓展是確保國家生存發展不二法門。從2012年起政府相關部會開始從產業衝擊評估、法規調適、建立貿易損害救濟制度,甚至外交遊說等多元途徑,積極尋求加入亞太區域經濟組織。由於台灣在全球產業鏈具有關鍵角色,若能順利加入CPTPP,將有助於產業加速升級轉型,進而帶動經濟持續成長。此外,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也希望進一步加深與東南亞區域經濟圈的融合發展,擴大經貿關係發展平台。
不可否認,兩岸關係的矛盾糾葛是台灣長期以來國際參與始終存在的困難藩籬。如何從台灣總體發展利益基點出發,重新穩定、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並以智慧策略和優勢條件,一舉突破囿限,爭取參與CPTPP 、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平台,為台灣經貿開拓一片廣闊新天地,這將是對政府宏觀戰略判斷和執行能力的極大考驗,也是政府必須為全民承擔的無可旁貸的責任使命。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