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台灣發展戰略新思維
作者:童振源, 龔明鑫, 呂建德, 張國偉, 吳明敏, 施俊吉, 呂曜志, 邱俊榮, 林欣吾, 廖惠珠, 蘇建榮, 林世銘, 林恭正, 周德宇, 郭翡玉, 蔡厚男, 施能傑, 王如哲
出版者:現代財經基金會
定價:250元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本書選定兩岸經貿、少子化、高齡化、農業轉型、金融改革、產業結構轉型、產業創新政策、能源供應、財政健全、國土規劃、政府效能提升、人才培育等議題,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撰寫文章,提供主管機關應興應革的參考。

───────────────────────────────────────────────

  台灣曾經擁有一段令人稱道的經濟發展成就,如今卻明顯陷於讓人憂慮的困境。2015 年農曆春節過後,出口貿易持續衰退,甚至出現雙位數負成長,同時外銷接單也是一蹶不振,景氣對策信號藍燈不斷閃爍,全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正」仍在掙扎之中。許多國人憂心忡忡,頻問何以致此?台灣如何能夠脫離困局?事實上,不只對外貿易出現警訊,綜觀當前台灣面臨的嚴重問題,可以歸納為:ㄧ、經濟成長動能微弱,未來發展前景堪憂;二、製造業國際競爭力衰落,全球排名節節下滑;三、國民平均實質薪資倒退回到16 年前水準;四、青年人失業率超過13% 且居高不下;五、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民間不滿情緒日益滋長;六、政府財政瀕臨崩塌邊緣,「台灣希臘化」、「世代不正義」引發民眾高度疑慮;七、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危機迫在眉睫,對社會結構、經濟發展皆將造成重大影響。如今的台灣,可謂一身都是病;這場病,無疑是經過一段時間累積的結果。進一步探索病因,固然可以阿Q 式地埋怨「全球化」帶來的強烈衝擊,經濟規模較小的台灣難以適應,或者責怪我們的企業界不思長進,只習慣於賺取微利的代工生產模式,未能加速技術創新實現產業轉型。這些說法,都講出一部份道理,卻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應該檢討的是,政府的角色到底那裡去了。台灣實施市場經濟制度,依照教科書所說,政府管的越少越好,讓市場機能自由發揮就可以了;過去這些年來,執政當局似乎也謹守這套施政哲學,因此前述各項問題即使日益惡化,卻很少看到相關主管部門採取那些讓民眾「有感」的因應對策。馬政府一直以達到「兩岸空前和平」而沾沾自喜,不斷鼓吹以「更大自由開放」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及與各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這些都很重要,應該盡力去做,但絕對不能忘了,把攸關全民切身利害的內政事務搞好,才是爭取全民認同的根本之道。

  處於當前情勢下,政府部門究竟需要採取哪些作為,推動台灣向前發展?我們經過多次討論,選定兩岸經貿、少子化/高齡化、農業轉型、金融改革、產業結構轉型、產業創新政策、能源供應、財政健全、國土規劃、政府效能提升、人才培育等議題,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撰寫文章,提供主管機關應興應革的參考。目前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明年五月新政府即將成立,不論那個政黨取得執政權,我們希望這些寶貴意見,都能夠獲得新執政者的重視。

相關下載 / 連結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