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頁岩革命對能源與產業的影響
作者:廖惠珠, 顏家葦, 丁信修, 林淑娟, 林繼平, 曾金富, 許恆彬, 呂明達
出版者:現代財經基金會
定價:
出版日期:2015年2月

  頁岩革命帶來石油與天然氣開發與使用的大突破,是最近國際石油價格大幅崩盤的重要緣由,後續將更明顯衝擊能源相關產業的供給。故本書以宏觀的角度闡述全球油氣發展的大趨勢,從而希望國人能藉此深入瞭解其對全球或台灣之發展契機及可能衝擊。

───────────────────────────────────────────────

  頁岩革命帶來石油與天然氣開發與使用的大突破,是最近國際石油價格大幅崩盤的重要緣由,後續將更明顯衝擊能源相關產業的供給,甚至改變產業結構。目前國內已有不少文章探討頁岩革命相關議題,但較完整敘述之專書仍付諸闕如,希望本書的出版,可以帶給國人更深入的瞭解。

  本書共四章。第一章說明頁岩革命的內涵及發展狀況,包括頁岩油氣全球蘊藏概況及最新開採技術之發展。第二章先說明全球區域性能源需求結構後,剖析頁岩革命對國際能源市場與國際經濟的影響,其次再論述頁岩革命對全球蘊藏最多的美國及中國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第三章依序敘述頁岩革命對台灣目前的影響主要為能源進口成本的下跌,但隨之將衍生能源供給與產業結構變化等更全面的衝擊。未來中國大陸若順利開發蘊藏豐富的頁岩油氣,隨兩岸政經關係的變化,台灣的能源政策將面對更多利弊互見的調整空間。第四章說明頁岩革命對石化等相關產業的影響,以及國際開採頁岩油氣對碳排放、水源、土地使用,以及對民眾的影響。其中特別指出,隨著全球頁岩氣的大量開發,頁岩氣開發國家之石化進料成本可能大幅降低。屆時,仍以昂貴石油腦為進料的我國石化業者將喪失國際競爭力,政府應及早擬訂因應方式。

  頁岩革命具有變化無常的特性,例如某些油氣田的開採成本因技術快速進展而不斷下修,而某些複雜的地質條件讓開採成本居高不下。雖然本書作者群已盡可能採用最新之數據,但因頁岩革命剛起步快速發展,故許多的資料與數據都不斷的翻新。建議讀者們閱讀本書時,不需斤斤計較若干數據的變異性,而是應以宏觀的角度瞭解全球油氣發展的大趨勢,從而瞭解其對全球或台灣之發展契機及可能衝擊。

相關下載 / 連結


財團法人現代財經基金會 10682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77號20樓之三
© 2011 www.tnef.org.tw